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湖南:“双创”大赛首开颠覆性技术创新赛道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刘健)“今年是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年。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企业纾困增效,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再度起航。”5月18日,2022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式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说。

    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由湖南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团省委和省工商联共同举办,省火炬创业中心承办。截至目前,该赛事已举办八届,共吸引15425个项目报名参赛,帮助参赛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超过50亿元,获贷款授信超120亿元,培训创业者超5万名。同时,通过大赛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80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5000家,占全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一半以上。

    李志坚介绍,今年大赛将对标科技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按“1+4”模式设置赛道。其中,“1”为主体赛,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六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赛;“4”为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和数字创意、超级算力、轨道交通等3个专业赛。据悉,今年也是该省首次举办颠覆性技术创新赛。

    李志坚表示,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要组成部分的这一赛事,有着五大定位和功能。一是聚焦战略性新型产业领域,服务中小微企业;二是采取市场化办赛机制,畅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三是专业组织“竞赛+服务”活动,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四是创新项目支持方式,探索科技计划立项机制改革;五是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精准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