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南京大学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本报记者 金 凤

    5月的南京大学校园,草木葳蕤,生机盎然。

    5月19日,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的消息传遍校园时,广大学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他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做科研,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同时培养、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树立世界眼光,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将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进程。

    “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基本要义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始终爱国、报国、兴国、强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南大智慧、南大成果、南大力量,并增强文化自信,以扎实的业绩讲好中国故事,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要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传下去

    南京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1950年正式定名为南京大学。今年5月20日,恰逢南大建校120周年纪念日。

    近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海外学成归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的120名青年学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工作感悟,表达了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决心。

    细数南京大学120年的建校史不难发现,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在这里留下了报国为民的奋斗足迹,李四光、程开甲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今天看到总书记的回信,非常受鼓舞,也很兴奋。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会把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一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吴培亨说。

    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的超导电子学研究开始起步,吴培亨成为改革开放后首批赴外访学的教师。不管访学的脚步走得多远,最终的目的地只有一个,那就是祖国。在吴培亨记忆深处,时任南京大学校长的匡亚明,对他树立科研价值观影响深远。“我出国前,匡校长专门跟我谈过一次话,他说让我们出去‘看看别人、比比自己,搞好我们的现代化’。”这句话成为吴培亨至今的座右铭,并成为他向青年学子传道授业的永恒初心。

    让他欣慰的是,在几代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超导电子学的研究已在国际上有了自己独特的声音。

    只要能满足国家发展需要,就能实现人生价值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如今,南京大学已集聚一大批留学海外、学成归国的青年才俊。他们在二维材料、超高能宇宙射线、神经生物学等若干前沿,持续产出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原创研究成果。

    南京大学科技处处长姜田介绍,2019年以来,南大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上发表20余篇高水平研究论文,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其中作出了很大贡献。

    “总书记的回信令人振奋,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将科研与育人相结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南京大学教授缪峰是此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20名青年学者代表之一。

    “真的就这么全职回去了?”10年前,30岁的缪峰迎着周围人不解的目光,做出了让他认为“无比正确”的选择。

    “在国外做研究,终究没有归属感。我更希望自己在基础研究实现突破后,通过研发和技术迭代,帮助建立我国的核心优势,进一步推动产业化发展。”2012年全职回国任教后,缪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十余篇文章,并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推动智能器件和系统领域的产业化落地。现在他正尝试研发类脑智能器件,以超低功耗实现更高速和更智能的信息处理。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2017年,青年学者丁梦宁回南京大学任教前,半导体领域的人才争夺已现端倪。

    “如果当时留在国外,可能会和多数人一样去公司做研发,收入会很高。但国内很需要这方面研究,发展机遇有很多,平台也很高。”丁梦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庆幸自己的选择,现在正在尝试化学传感芯片、化学信息学及绿色化学材料的研发。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坚定了自己回国的选择,也更加坚信,只要我们的科研能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就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做研究要尊重科学规律,有时甚至要常年坐冷板凳,但我相信只要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感,就能为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力量。”丁梦宁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也将鼓励学生们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开阔研究视野,期待更多的青年才俊学成归国,为国家富强担当使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