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俄研发出北极用抗冻柴油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研发了一种借助直馏柴油馏分沸石催化剂处理以获得北极用抗冻柴油的方法,即使在-70℃的低温条件下也不会冻结。专家认为,该技术很简单,可使偏远的北方定居点和企业能够独立地提供能源和运输燃料。

    传统柴油燃料的成分包括烷烃,在低温下会结晶,通过石油分离获得的柴油馏分通常在-10℃时冻结。

    该校化学工程系副教授玛丽亚·基尔吉娜表示,使用新技术,生产中不需要含氢气体,因此该技术不仅可在大型炼油厂中实施,也可在偏远地区的小型炼油厂推广。这对于偏远的北部地区来说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因为将燃料供应到那里不仅非常昂贵,而且有时根本不可能做到。

    研究还表明,在沸石加工过程中获得的成分也可用于获得许多其他所需的燃料,包括气体烃、汽油、煤油和其他种类的柴油燃料。

    未来,研究团队打算进一步研究沸石催化剂,并选择石油加工产品的参数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种燃料的产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