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以色列发现不明儿童肝炎病例
或与新冠病毒感染有关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4月24日电 (记者胡定坤 实习记者于紫月)日前,以色列卫生部宣称,该国已于近期发现12例不明儿童肝炎病例,其中2人因病情严重实施肝移植。以相关医疗专家怀疑,这种不明肝炎的病因可能与新冠病毒感染相关。

    据以色列《国土报》《耶路撒冷邮报》等媒体报道,这12例不明儿童肝炎病例来自两家医疗机构,其中7例由施耐德儿童医疗中心报告,5例由沙雷泽德克医疗中心报告。上述病例来自全国不同地点,没有呈现出聚集性感染的特点。其主要症状为严重的肝脏感染和肝酶显著升高,通常伴有黄疸,部分病例出现消化道症状。目前,这些病例均已出院,其中施耐德儿童医院的2个病例因肝功能衰竭实施肝移植,其余病例在接受类固醇药物治疗后迅速好转。经过实验检测,上述病例不属于甲、乙、丙、丁、戊型肝炎中的任何一种,其感染源未知。

    近期,有报道称英国等国在2022年1月后也发现了不明儿童肝炎病例。与此不同的是,以色列的类似病例出现时间更早。施耐德儿童医疗中心小儿肝移植中心主任格拉斯伯格称,首个病例出现在2021年2月,该中心研究人员从8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调查这些病例,包括病毒、各种毒素、自身免疫因素以及家庭和遗传疾病等诸多病因。

    在以色列发现的12例病例中,有11人曾在一年内感染过新冠病毒。尽管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这种不明肝炎与新冠病毒相关,但多名以色列医疗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怀疑两者间存在联系。

    格拉斯伯格称,在排除了各种可能性之后,发现的所有病例的共同点都是在肝炎出现前三个半月左右感染了新冠病毒。已知严重的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损害肝脏,因此这种不明肝炎可能是新冠肺炎的长期症状之一。耶路撒冷哈达萨·艾因·卡莱姆医院肝病科主任里法特·萨法迪认为,这种肝炎与自身免疫性肝病类似,其诱因通常是感染,即人体从感染中恢复后,免疫系统会在某些情况下攻击肝脏。以色列的大多数病例是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儿童,尽管其诱因可能是另一种病原体感染,但新冠病毒是过去一年的主要感染因素,因此有理由怀疑这种不明肝炎与新冠病毒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23日晚间表示,到目前为止,它已收到来自十几个国家的至少169例“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的报告。这些病例发生在1个月至16岁的儿童中,其中17名患病的儿童需要进行肝移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