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1日 星期一
凝聚青年力量 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视觉中国供图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青年力量的关系已然成为当前知识产权界关注的焦点问题。面向新征程,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知识产权青年人才,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乃至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

◎葛章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鞭策和激励青年,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激发青年的智慧和力量,而当代青年也正用创新和创造力改变着世界。知识产权与创新先天交织在一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愈发成为共识。今年初,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知识产权与青年: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创新”。近日,我国确立了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青年力量的关系已然成为当前知识产权界关注的焦点问题。面向新征程,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知识产权青年人才,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乃至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

    年轻人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知识产权人才是发展知识产权事业的第一资源。吸引人才、激励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就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人才及其所在单位在科研创新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上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年轻人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拥有巨大智慧潜力,拥有强大活力与好奇心,拥有不服输的精神以及对更美好未来的渴望,他们正重塑着创新方法并推动变革。目前,全球约有18亿年轻人,且未来几年年轻人比例还会增加。如今的年轻人是数字原住民,成长于遍布移动终端和网络互联的环境,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界限已变得模糊,形成了迄今为止最具创新性和最具创造力的年轻一代。

    知识产权制度是直接保护创新活动的基本法律制度,从兴起至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其制度史直接体现为法律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过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正是一代代知识产权青年人才努力奋斗的结果。近现代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经验表明:凡是知识进步与经济繁荣的国家,无一不是知识产权制度相对完善的国家,无一不是通过激发年轻人的动力、活力和潜力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我国也在整体上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做出重大判断和重要战略决策:知识产权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知识产权人才发展也有相应的专项规划。

    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和保护年轻人的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客体范围广泛,无论从事艺术、科学还是技术领域的工作,年轻人均可以知识产权作为实现抱负的关键工具。知识产权有力支持年轻人的创新创业目标、帮助他们将想法变为现实,创造收入、创造就业机会,并对周围世界产生积极影响。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均在积极倾听年轻发明家、创造者和企业家的需求,并制订计划和措施,支持他们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创新。

    知识产权只有通过转化运用,才能实现市场价值,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此,我国将知识产权服务纳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之列,加快完善职务发明制度,开展职务科技成果产权激励试点,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充分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年轻人获取更多的创新收益。近年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为年轻人保护自己的权益提供更加有效、方便的手段和条件。

    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青年人才基础

    当前及未来,尚需进一步激发知识产权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实践动力,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让年轻人与年轻的知识产权事业相互成就。

    一是提升知识产权各链条人才能力水平,增强年轻人实践自觉。充分释放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青年的创新动能,引导青年创造更多原创性高价值知识产权。持续开展基于创新全过程、产学研协同的知识产权运营,提升知识产权评估水平和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让青年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帮扶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充分践行“全链条服务、服务全链条”理念,鼓励更多青年充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骨干节点和服务网点的力量,助力青年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快速成长并走向高端,分类建设好专利和商标审查队伍、行政裁决人员队伍、调解员队伍、技术调查官队伍、鉴定人队伍等。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教育培训、转移转化、信息服务、高端智库、学术交流、维权援助等各类知识产权平台布局,促进央地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互补互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搭建更高水平知识产权平台,让年轻人充分施展才华。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促进年轻人学习成长。除在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管理等二级学科培养研究生外,推动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自设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取得更大范围的实践,形成知识产权人才从本科到博士的专业化、专门化培养模式,让年轻人有机会历经一贯制、系统性培养。支持有条件高校加快推进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科学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在理论学习基础上重点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实践能力。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加强相关高校知识产权二级学院建设,推动央地共建知识产权学院、研究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人才产学研联合培养机制。着力打造示范性知识产权人才培训项目,完善项目质量评估机制和成果推广机制,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培训新形式、新方法,提高网络培训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以全员轮训促进青年人才能力的持续提升。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全领域的开放合作,鼓励年轻人对接世界。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国际交流,继续通过多双边平台的国际合作项目为国际化青年人才提供锻炼机会,助力青年人才积累经验并提高能力。引导青年加入国际化人才专项培养计划和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库,注重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知识产权涉外教师、青年国际型审查人才、青年国际组织任职人员等国际化人才,推动外派国际化青年人才培养途径多元化发展。拓展青年服务涉外企业的渠道,为涉外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国际代理、跨国运营,以及专利纳入国际标准、商标品牌形象境外塑造、地理标志互认互保等提供全面服务。加快国际化青年人才知识更新,推动知识产权信息和数据资源共享,鼓励青年参与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投资的国际规则研究,改进多双边知识产权对外谈判、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等策略,提升知识产权领域国际话语权,为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智慧。

    四是营造知识产权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强化年轻人机遇意识。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培养青年自觉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习惯和社会责任,培养新时代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拓展知识产权文化传播渠道,形成覆盖国内外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打造知识产权宣传品牌。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领域和网络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强化监管与执法,加大刑事司法打击力度,缩短维权成本,增强青年群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和能力。坚定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在准确把握时代的深刻变化中洞察发展机遇,在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机遇,在借鉴他国发展经验中开拓发展机遇,抢占先机,奋发图强,赢得主动。加强青年人才成长的正向激励,创新知识产权职称评价机制,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