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5日 星期六
冬残奥会舞台背后隐藏着哪些秘密
◎高诗琪 本报记者 付毅飞

    3月4日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用五彩斑斓的视觉效果,展示了一场热烈而盛大的“生命的绽放”。

    鸟巢也在1个月内迎来了第三次“华丽变身”。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了解到,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地面舞台依然由一院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所属北京长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民公司”)打造。绚丽的舞台幕后隐藏着哪些秘密?我们来一探究竟。

    “冰面”之下藏玄机

    主升旗台是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重要的典礼设备,主要用于配合旗手升旗,合唱表演等仪式。其设计理念为“一方冰”,不仅要呈现出干净澄澈、方方正正的冰质旗台,还要衬托出国旗和会旗的庄严感与神圣感。

    这座晶莹透蓝的升旗台无疑让人印象深刻,但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它其实还暗藏玄机。

    升旗台在点亮后,表面呈现出冰状纹理,完美契合了冬奥会的冰雪主题。这种表面材料可不简单,它需要具备防滑、防冻、防火等功能,为此设计人员没少做功课。

    在结构可靠性方面,他们专门测试了国旗班战士穿马靴踏步的震动对固定表面装饰层的影响。

    在防滑适应性方面,他们将材料调整到不同的倾斜度,测试在自然重力下材料的防滑效果。同时结合冬季特点,在材料表面泼洒冰水混合物进行防滑测试。

    针对防冻适应性,设计团队将材料及其下侧的支撑块放入零下29摄氏度的冰柜里冷冻2小时,再让2个成年人上去踩踏、蹦跳,测试其在低温环境下的抗冻效果。

    这么多苛刻的实验只有一个目的,即保证所有的环节都万无一失。

    旗帜飘扬有门道

    旗杆系统是升旗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门道也不少。

    旗杆底部设计了可360°回转的旋转装置,能根据风向变化实时调整旗帜飘扬方向,保证不缠绕、不打结,让旗帜吹飘效果始终美观。此外,微电脑自控装置还能按照升旗奏乐的时间长短(如各国家国歌时长不同)自动调整升旗速度。

    说到飘扬效果,最让设计团队头疼的其实是残奥会会旗。不同于常规旗帜,会旗没有穿挂杆,在升起飘扬的过程中很容易卷曲缠绕,很难达到完美的展示效果。通过多轮论证及实验,技术人员给会旗量身定制了起到配重作用的“隐形穿挂杆”,才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

    另一个难题是如何让旗帜以完美的角度迎风飞舞。设计团队特意请来了一院专家,对鸟巢内的风场进行了精确测算,最后才设计出了完美的风机出风角度和风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这4场仪式中,主升旗台的旗杆数量每次都有调整。在设计之初,天民公司就采用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模块化设计思路,整套系统可自由调整,旗杆的更换与旗台复原工作在一天内就全部完成,有力保障了整个仪式的排演效率。

    此外,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的800余名参演人员中,残疾人占比达30%,为了方便他们的排练和演出,地面舞台进行了多处坡道改造。

    国家体育场表演场地共有5个出入口,在冬奥会开闭幕式期间,设置了5个坡度为1∶10的坡道。但这个坡度对于使用轮椅的运动员来说不够安全。根据冬奥组委的要求,冬残奥会开幕式时需要将其中4个坡道改造为1∶20的坡度,还需增加与侧面环廊的连接坡道。开幕式上,各国体育代表团都要经由这些坡道走向主场地中央,接受欢呼和祝福。

    另一处增加坡道的设施为位于体育场南侧的主升旗台。天民公司设计团队根据场地条件,在东西两侧各增加了一条坡度为1∶12.8的坡道,坡道宽度5.2米,给冬残奥会相关仪式提供了宽敞、平缓的通道。斜坡的结构与表面材料与升旗台保持一致,达到浑然一体的视觉效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