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5日 星期六
火炬手乔福军:用双手编织美好生活
◎实习记者 王 烁

    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有条不紊,在延庆区世园公园,来自黑龙江的乔福军接过了火炬。

    这是一双掌握熟练编织技能的手,通过带领贫困户编织汽车坐垫,他带领20多名工人摆脱贫困,走向更加富足的生活。然而就在几年前,乔福军还是黑龙江省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5岁时因意外摔伤导致了胸背部严重畸形,但乔福军一直渴望自力更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给社会少添点麻烦”。

    2017年,在国家扶贫大政策引导下,江苏省引进的扶贫产业手工编织项目落户泰来县。乔福军抓住机遇,不仅练就了一手娴熟的编织技艺,还成了扶贫车间主任、当地群众口中的“脱贫致富先进号”。

    此前,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对媒体表示:“冬残奥会火炬手大多是在各行各业取得杰出成绩或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不平凡的普通人’。”

    火炬手乔福军是这些“不平凡的普通人”中的一员,也是中国8500万残疾人中的一员。面对媒体采访,他这样激励残疾人同胞:“没想过我有一天能成为火炬手,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呼吁所有残疾人都能自食其力,自力更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