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5日 星期六
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
优势互补高效协同 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开新局
◎本报记者 刘 垠

    3月4日,科技部官网公布《“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份由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文件明确,到2025年,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东部地区科技创新外溢效应更加明显,创新链产业链跨区域双向融合更加紧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有力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记者了解到,东西部科技合作是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区域和跨区域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2012—2020年,西部12个省(区、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从1240亿元增至3213亿元,年均增长12.6%,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有效发明专利从4.6万件增长到24.1万件,年均增长22.8%;高新技术企业从4601家增至2.8万家,年均增长25.5%……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对于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

    “科技部将协调推动‘体系化’‘机制化’‘组团式’东西部科技合作,作为统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点举措。”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有关负责同志说,在凝聚“大科技”合力,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具体实践中,已形成多种多样、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

    十年间,东西部科技合作从“点对点支援”转向“体系化布局”,成为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从“要我合作”到“我要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合作主基调;从“传统”向“现代”拓展,高精尖领域成为合作新空间……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部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这个方案。”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从实施科技援疆、援藏、援青、支宁、兴蒙、入滇和深化跨区域结对合作等七个方面,《方案》列出了重点任务。其中,“科技援疆”将支持新疆重点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新疆棉花、林果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支撑塑造新疆创新发展优势;“科技援藏”将聚焦构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加快西藏特色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高原医学和藏医药创新发展水平,支撑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科技援青”将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科技工程,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升“青字号”农畜产品产业化技术水平,支撑共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

    与此同时,“科技入滇”将聚焦西南边疆多民族地区创新发展,着力提升西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水平,建设滇中清洁能源创新高地,建设高水平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实施“科技支宁”,将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支撑宁夏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宁夏科技园区跨区域合作,深化宁夏引才引智交流合作;“科技兴蒙”则要瞄准支撑内蒙古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强化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科技支撑,促进内蒙古能源资源绿色转型,引领内蒙古现代农牧业发展。

    “深化跨区域结对合作,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方案》还提到,实施贵州数字创新结对合作,深化贵阳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制造等领域科技成果在贵州转化应用。同时,深化甘肃兰白—上海张江科技创新结对合作,支持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发展,共建联合实验室、开放创新合作平台、绿色技术银行等。

    在保障措施中,《方案》指出,要健全协调推进机制,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建立东西部科技合作绩效评估制度。

    (科技日报北京3月4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