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6日 星期三
德国:在奥密克戎泥沼中盼春天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据RKI的数据,1月25日德国24小时内新增感染人数近12.7万,平均每10万人7天的发病率已经升至894.3。
图为近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两名佩戴口罩的行人经过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站。
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国际战“疫”行动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新冠病毒感染中占据主导地位,德国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屡创新高。即便是世界经济强国,面对来势汹汹的第五波新冠疫情,德国同样面临疫苗接种率不高、新冠核酸检测能力不足、青少年发病率居高不下、数字基础设施频遭诟病等一系列难题,左顾右盼之后决心咬牙坚持,盼望疫情消退的春天早日到来。

    奥密克戎感染潮愈演愈烈

    根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数据,1月25日德国24小时内新增感染人数近12.7万,平均每10万人7天的发病率已经升至894.3。上周德国创造了单日新增超14万的新纪录。过去7天德国新增感染人数接近70万,较上一个7天增加的感染数(46万)上升49%。目前德国累积新冠确诊人数超过870万,活跃病例超过136万,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阳性率已达24%。

    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柏林尤其值得关注,发病率已经升至1464.5。人口只有360万人的柏林上周单日新增感染的记录超过14000例。在德国感染率最高的十个区县中,柏林市占了5个,其中米特区以接近3000的发病率位居榜首。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预计,德国的新增感染人数还会急剧增加,日增或将达到数十万,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感染潮可能在2月中旬达到最高峰。

    强制疫苗接种一波三折

    劳特巴赫说,面对每天数十万例的新增感染,一些国家可以应对,但德国的情况有所不同。英国5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人数比例仅为1%—2%,而德国60岁以上人群中还有12%的人尚未接种疫苗。截至1月24日,德国接种过两剂疫苗的人口比例为73.4%,且各州疫苗接种率存在很大差异,领先的不莱梅接种率达到86%,而落后的萨克森州仅为62.3%。德国迄今仍有近千万成年人尚未接种疫苗。因此,从去年底开始,德国就一直在全力推动提高疫苗接种率。

    人们开始讨论全民的强制疫苗接种义务。尽管2/3的民众支持强制疫苗接种,但各界仍然围绕该话题进行激烈的辩论。德国联邦家庭部拒绝对儿童和年轻人实行强制接种;联邦卫生部则希望在此问题上保持中立,不愿提出相关草案;公共卫生医生协会也主张疫苗接种应该是非强制性的;部分专家,例如病毒学家凯库勒教授,明确反对全民接种新冠疫苗,认为这在流行病学上没有必要。

    此外,即便通过相关法案,如何有效推行强制疫苗接种也是一个问题。劳特巴赫明确反对疫苗接种登记簿,认为建立疫苗接种登记册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在数据保护方面也存在难题。联邦公务员协会则表示,公共治安部门不可能敲开每个私人住宅的门来检查疫苗接种情况。几经周折,由执政的红绿灯联盟部分议员组成的小组提出了一个强制疫苗接种义务的提案。据称,该草案将建议50岁以上的人有接种疫苗的一般义务。本周,德国联邦议院将围绕该议题展开辩论。目前来看,该法案很难在近期推出,对于应对眼前的第五波新冠疫情来说,已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基础设施瓶颈令人担忧

    暴增的新冠感染人数带来了很多问题。经济方面,德国IFO经济研究所报告称,2022年前3个月德国经济可能面临至少500亿欧元的损失;其他方面,由于感染人数激增,很多行业面临人手短缺带来的严重影响。为了保持重要关键设施有足够工作人员来维持正常运转,德国不惜更改隔离相关的法规,即便是新冠感染的密切接触者,如果已完全接种疫苗或已感染并康复,就可以免于隔离。即便如此,柏林的公交系统仍然因缺人而缩减了公交线路的运营班次,很多医院因为医护人员短缺导致接诊能力下降。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各地需要调动各种可用资源,才能继续维持学校、幼儿园以及一些公共机构的正常运营。

    德国应对疫情的基础设施瓶颈也令人大跌眼镜。除了没有发挥太多作用的新冠手机应用程序外,核酸检测能力不足也备受诟病。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德国的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仍然维持在每周200万人次的水平,每次检测费用仍需约50欧元。近日由于感染人数太多,实验室检测能力面临超载,德国卫生部长联席会不得不调整新冠测试策略,规定德国的新冠核酸检测将优先针对有明显症状的人和感染风险高的群体,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尤其是医护工作人员。这意味着其余密切接触者,或者快速检测呈阳性但没有明显症状的新冠患者,只能放弃核酸检测。德国的新冠感染数据将更加扑朔迷离。德国网友戏称,考虑到往返维也纳的特价机票仅售19欧元,决定去奥地利每日检测能力达80万人次的检测中心做免费检测。

    熬过冬天或看到希望

    1月24日,德国联邦和州政府举行了新一轮新冠首脑会议。“咬牙坚持再看看”可以很好地描述这次新冠峰会的结论。德国总理朔尔茨说:“我们还不知道感染人数将如何发展,是否会更剧烈地增加,或者德国能相对较好地度过这段时期。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谨慎。”德国将暂时坚持之前的新冠应对措施,继续推进疫苗接种。与此同时,政府将做好两手准备:如果奥密克戎使卫生医疗系统产生超载的风险,那么将采取更严格的控制措施;反之,如果大流行情况得到缓解,那么也会关注开放的前景。预计2月9日前各方会形成共同立场。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奥密克戎感染患者住院率相对还比较低。1月25日,德国因新冠感染需要重症监护的患者为2438名,空余的重症监护病床还有4400多张。最近7天,德国平均每天因新冠病毒感染而病亡的人数为155,较上周每天平均病亡人数(223)减少约30%。因此,新冠相关病亡人数的降低,以及重症监护病床仍有空余才是德国政府保持目前政策不变的根本原因。更多的人则希望挺过这个艰难的冬天之后,能够像德国著名病毒学家德罗斯腾教授说的那样,经过温和的奥密克戎洗礼,或许有希望重回疫情之前的生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