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6日 星期三
巴西矿企期待深化对华合作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巴西国土辽阔,成矿地质条件得天独厚,矿业原料极其丰富,目前探明储量的矿产约有50多种。据巴西矿产与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铌生产国,铌储量1600万吨,占全球比重约94.1%,2020年产能7.1万吨,占比超90%;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国,原矿储量3.4万吨,占比约18.9%,2020年可利用矿石量40万吨,占比约16.7%;是全球第三大稀土资源大国,拥有资源储量2100万吨,占比17.5%,2020年产量1000吨,占比约0.4%;同时,巴西在钨和钼等矿产上也具有较大的资源开发潜力。

    能矿合作是巴中合作重要组成部分

    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国。巴西经济部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至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在巴西投资额累计达805亿美元,成为巴西最大外资来源国。近10年来,200余家中国企业落户巴西,中国对巴西投资年均增长30%。

    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部长本托在与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会面时表示,在中巴两国《共同行动计划》中,双方均认识到能源、矿产合作对两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意在这些领域的联合倡议应符合可持续条件,并对促进双向投资提供充裕的金融支持。两国将促进在铁矿石和其他矿产品方面的长期双边贸易与可持续开采方面的经验交流。鼓励两国在矿产品开采和加工方面进行投资合作,旨在降低运输成本,并增加本地附加值。积极支持对采矿设备行业的双向投资。鼓励两国企业在第三国开展联合投资。近年来,两国在油气、电力、能源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为巴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托指出,能矿合作是巴中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联邦政府正积极推进油气、电力等领域私有化进程,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者提供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

    近5年,包括宝钢巴西有限公司、五矿集团南美五金矿产有限公司在内的中国矿业企业,通过收并购和竞标方式参与当地矿山开采、运营,发掘更多合作机遇,达成更多合作成果,造福各自国家和人民。

    提升品质满足中国钢厂环保需求

    巴西淡水河谷是世界第二大矿业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商和供应商,其发布的2020年产销报告显示,2020年铁矿砂产量约为3亿吨,目前,淡水河谷推行“利润优于产量”的策略,针对公司目前的情况和中国市场现状,淡水河谷也在进行调整,以求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据悉,为满足中国钢厂的环保需求,淡水河谷还将推出全新的铁矿石产品,该款产品将由淡水河谷的高端产品卡拉加斯粉研磨而成。该公司表示,这款产品大大提升了巴西铁矿石品质。

    公司公关和机构关系执行副总裁路易斯·爱德华多对当地媒体表示,该公司已向中国供应了超过25亿吨铁矿石,中国已成为淡水河谷最大、最重要的单一市场。如今世界仍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金融投资、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创造了巨大机遇。近年来,双方在矿业贸易、物流运输、清洁能源、联合科研等多个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未来淡水河谷将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科技日报圣保罗1月24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