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紧贴动员令要求 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
◎高宏伟 傅金泉

    军营内外

    1月5日清晨,海南某机场雾气弥漫、阴云低垂,群鹰整装列阵、蓄势待发。训练场上一片火热,地勤和场站保障官兵根据维护规程要求精心准备,确保战机性能完好,飞行人员奔赴战位、登机检查,战勤班子成员和跟班政治干部各就其位。

    “计时起飞!”上午9时许,天气刚刚好转,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就紧贴习近平主席开训动员令要求,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展开课目训练,两型多架轰炸机接力出动,直插云霄,正式打响了年度训练“第一枪”。

    开训即起飞,升空即战斗。不多时,实施攻击训练的杨经纬机组顺利抵达任务空域,快速展开靶标搜寻。“高度××,速度××,方向××。”说时迟,那时快,领航员赵衍斌根据杨经纬提供的参数,结合自身测算出的投弹距离,毫不犹豫地按下了发射按钮。

    投弹瞬间惊心动魄,近海超低空飞行更是对飞行员心理和技战术水平的挑战。刚完成攻击的杨经纬机组驾机开始下降高度,由于航线靠近海岸线,往来船只密集,高高的桅杆若隐若现,贴着海面飞的战机一不小心就可能“擦枪走火”。领航员肖扬紧盯雷达界面,严防危险障碍物。超低空飞行与整体训练时间相比并不算长,却考验极大。

    在新年度首次实战化飞行训练完成后的复盘总结会上,塔台指挥员、团长李海涛介绍,当日气象条件比较复杂,科学的计划和细致的准备工作确保了开训圆满顺利,也为今年的训练打下了良好开端。下一步,他们将紧贴动员令要求,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推进战训耦合,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