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集教学与训练功能于一身
这艘舰艇引领海警迈向深蓝
王世卓 本报记者 张 强
培养出数万名高素质海警人才的18601舰 受访单位供图

    舰艇装备的换代同时意味着专业知识的更新和延展,舰员业务能力提升的背后,是18601舰挺进深蓝的壮美航迹。而综合训练舰实操演练水平的不断攀升,又折射出近年来海警战斗力的快速成长。

    近日,武警海警学院训练舰艇大队18601舰汽笛轰鸣,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驶出甬江码头,舰艏犁开层层碧波,舰艉甩开道道银练。

    18601舰是武警海警学院首艘集教学和训练于一体的618BG型综合训练水面舰艇。截至2021年底,它已经安全航行了10年,航行达57230海里,仅2021年全年就累计保障46批次3000余人次实训任务。

    18601舰培养了数万名高素质海警人才,推进学员实操演练水平不断攀升;虽然没有装备高精尖武器,却见证了海警舰艇装备的迭代升级和海警战斗力的不断升级。特别是,随着该舰的列装,它所属的训练舰艇大队也由单纯保障型向教练型、示范型、窗口型延伸拓展,战备训练教学一体化能力不断提升。

    综合训练艇装备升级换代

    碧海蓝天,飘着几朵白云,海鸥在船舷上方盘旋,不时有鱼儿跃出海面……但18601舰主机班长陈平波却无暇欣赏舷窗外的这些美景。此刻,主机舱内轰隆作响,温度高得像蒸笼,他正在对油位、液位、温度、压力等进行仔细检查,油污已沾满前胸,汗水已浸湿后背。

    这是陈平波和轮机打交道的第十五个年头,也是与18601舰朝夕相处的第七年。

    “主机是舰艇的‘心脏’,位于舰艇的枢纽位置,持续为航行提供动力保障。”陈平波表示,他认为世上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舰艇“心脏”的正常跳动声。

    1993年8月,武警海警学院接手被淘汰的两艘丙交艇和一艘甲交艇,学员才正式有了实习艇。

    “这些实习艇最大的还不到150吨,装备老化、故障率高,只能在近岸航行。”陈平波对刚上舰时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舱内空间狭窄,学员只能在甲板上吃饭,夏天像蒸桑拿,大汗淋漓;冬天稍晚一点,盛好的菜汤就凝起白白的一层油。”

    2011年,该院首艘集教学和训练于一体的618BG型综合训练水面舰艇18601舰正式列装。

    “吨位适中、续航能力强、机动灵活,流线型、封闭式的舰体,越看越顺眼!”望着这艘排水量600吨、满载100人的新型综合训练舰,陈平波感慨道,“以前的甲交艇和丙交艇的主机,分别仿自苏联M50-3型快艇的轻12V180型高速柴油机和原联邦德国的TBD234V8柴油机,而18601舰的主机是来自河南省洛阳河柴的TBD620V12型柴油机,主机逐渐向国产化转变,功率从882KW提升至1200KW,设备越来越先进。”

    海警舰艇装备的升级换代,给一线操作保障人员带来了新挑战。在老式训练舰上主要练的是感觉技能,通过看、听、嗅、摸去感知设备的状态,及时发现故障。而在18601舰上,设备状态通过各种监测设备实时显示在电脑上,一目了然,学员们需要学习更加高深的自动化控制知识,以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如今,陈平波不但掌握听声音辨故障的绝技,还对各种设备的原理了如指掌。

    更新专业知识与时俱进

    舰艇装备的换代同时意味着专业知识的更新和延展。对此,船艇动力管理专业出身、从机电长岗位一路走来的18601舰代理教导员王凯深有感触。

    列装后,机电岗位人员不仅要精通电工知识,还需要掌握电子技术、各种自动化监控系统、可编程序知识以及与电有关的机械、液压、制冷等方面的知识。换一型舰,就要经历一段痛苦的“充电”,机电部门的9名舰员全部经历过这种知识更新换代的阵痛。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是新舰列装后的首批舰员,面临缺教材、缺标准等困难,是装备操作规范的拓荒者。

    最令王凯记忆犹新的是,自己在毕业前的一次航海实习中遇到的情景,当时18601舰的辅机因为保险丝烧断而自动停机,新保险丝换上没多久又烧断了。同行的教员连续向负责辅机保障的王凯追问了5个“为什么”:“为什么辅机停了?”“因为机器超载,保险丝烧断了。”“为什么机器会超载?”“因为轴承的润滑不足。”“那为什么轴承会润滑不足?”“因为滑油泵失灵了。”“为什么滑油泵会失灵?”“因为它的轮轴耗损了。”“为什么滑油泵的轮轴会耗损?”“因为杂质跑到里面去了。”王凯在对追问的回答思考中,终于找到辅机停机的真正原因。他赶忙为滑油泵加装滤网,之后辅机再也没出现过停机故障。

    经历这件事后,王凯每天把自己关进机舱内,拿着图纸及说明书,对着管路、电路图,从泵到管路、从发电机到汇流排,从晶闸管到继电器,对每一个部件、每一路信号逐一研究,将每一次维修保障中遇到的难题、可能出现故障的原因、最佳处理方法,都详细记录下来。

    经历“技与术”的历练后,王凯找到了他所在领域的“道”——既要脚踏实地关注当下,更要贴近实际紧盯前沿。

    他说:“海警使命任务拓展和身份属性转变,使得海上维权执法形势复杂多样、海警职能业务多重叠加、机电装备频繁更新,让我们更加关注装备保障如何更加贴近实操演训任务等课题。”

    训练保障效能不断攀升

    新型训练舰的交接入列,不仅代表着海警舰艇装备的迭代升级,也预示着海警战斗力的加速成长。

    2010年5月30日至6月6日,该院预提艇(副)长班20余名培训学员轮流操纵该型舰艇,跨越广东、海南、广西三省海域,历经9天6个航次1118.2海里航行,完成处置海上群体性事件、海上反偷渡、营救落水人员、离靠漂泊舰等内容训练考核,创下当时海警编队历时最长、涉及海域最广、海上航行最远、途径港口最多的纪录。

    与时俱进的舰艇装备知识,只有学以致用,才能发挥出训练保障效能,提升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对此,担负18601舰辅机维护任务的彭志雄体会颇多。

    福州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毕业、曾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一等奖的彭志雄对自身业务能力信心满满。

    不料,一次简单的故障,给他浇了一盆冷水。一次,一台副机的进油管路出现故障,想起大学时课本上有此类故障的处理方法,彭志雄主动请战。故障虽简单,但捣鼓了半天也没能修复。

    “循规蹈矩的学习方法,让我们掌握修理技术的速度慢、知识面窄。这个漫长的磨合期我等不起,必须采用超常手段才行。”彭志雄表示,他利用休息时间突击辅机业务,研究了60多本书、几十张图纸和各式各样的管路。

    很快,几公里长的管路走向、上百个阀门位置、上千组技术参数,他都烂熟于心;机器一次异常的抖动、一丝不正常的杂音、一缕颜色不对的尾烟,他都能从中发现故障原因。

    舰员业务能力提升的背后,是18601舰挺进深蓝的壮美航迹。而综合训练舰实操演练水平的不断攀升,又折射出近年来海警战斗力的快速成长。

    如今,18601舰“后继有人”!记者了解到,排水量达2700吨、满载达200人的18602综合训练舰即将完成改装任务。届时,这艘航迹更远的舰艇将满载海警新生力量远赴海疆、耕海育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