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他为战友构筑从天而降的平安之路
夏 澎 钟荣鹏 刘盆地

    军中典型

    当兵21载,孙秋生的战斗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他先后实施重装空投300余件次,指挥数十万人次的伞降任务,指挥排除各类空中伞降特情600余起,用精湛的专业技能为战友们构筑了从天而降的平安之路。

    近日,塞北某草原上空机群轰鸣、伞花朵朵,地面上,一名老兵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天空,通过他发出的一个个干净利落的对空指挥口令,伞兵们精准着陆于空降场。

    他就是空降兵某旅空降空投技师、对空广播指挥员孙秋生。

    有人说,空降兵的生命在空中是用秒来计算的,因为从800米高度扑向大地,只需19.2秒,而对空广播指挥员就是跳伞员的空中守护者。

    当兵21载,孙秋生的战斗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他先后实施重装空投300余件次,指挥数十万人次的伞降任务,指挥排除各类空中伞降特情600余起,用精湛的专业技能为战友们构筑了从天而降的平安之路。

    啃下重装三件连投这块硬骨头

    孙秋生入伍的这些年里,正是重装空投技术快速发展的时期,他先后经历4种机型、10种空投系统。

    那年,孙秋生奉命参加某中外联演,他和战友们受领了一项任务——完成空降战车三件连投。

    当时中国空降兵重装空投技术并不成熟,加上空投的战车重量远远超过此前空投的重量,而且还是三件连投,风险、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孙秋生和战友们不分昼夜地学习研究、开展试验,先后在多个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助力中国空降兵顺利完成空降战车三件连投任务并让空降空投向“重装时代”迈进了一大步。

    前些年,孙秋生参加某新型炮车空投试验。在飞机即将抵达预定空投区域时,出现了固定牵引锁锁轴从载机中央导轨脱出的故障,导致该型装备在机舱内前后移动,飞机重心不稳,飞行安全受到影响。

    孙秋生立即叫停了这次空投,飞机着陆后,他认真排查空投物资牵引锁具、试验环境和操作流程,最终将事故原因锁定在了起飞后固定牵引锁与中央导轨的缝隙上。

    几天后,外请的乌克兰空投专家听取空投小组汇报后,证实了孙秋生的判断。这个问题的解决,为后续的空投试验和实装空投打下了安全基础。

    去年8月份,38岁的孙秋生再次迎来新的挑战——使用“运-20”飞机完成高原环境下三件连投。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运-20”飞机的构造、性能,他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获取书籍资料,认真查看机舱尺寸和内部构造,掌握特情应急处置要领。

    他和连队骨干逐个模块进行分析,逐个器材进行优化,经过上千次的论证和模拟空投,最终成功破解数十项技术瓶颈。

    正式演习当天,当目送着国产“运-20”成功地在高原实施重装三件连投时,孙秋生感慨不已,心中充满了自豪。

    紧盯空降空投技术难题探索创新

    作为从空中进入战场的特殊兵种,近年来,单兵携行重量一直是制约空降兵战斗力的难题。

    一次,孙秋生在组织空投大件捆绑时发现,空投大件种类多、数量大,随即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将携行背囊放在大件集装箱上投下去?

    他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可尝试的结果却并不满意——伞兵寻找到集装箱后,再背上背囊去找战车,耗时费力,直接影响部队集结和人装结合的速度。

    于是,孙秋生将目光又转向了其他地方——某中型运输机所能空投的重量远大于随机空投的武器,那能不能将生活物资背囊绑在其他随机空投的武器上?经过他的反复查证,发现这种混合空投完全可以实施。

    随后他又研发制作了多种空投捆绑器材,制定多种武器混合捆绑方案,经过反复试验,最后优化出最为合适的混合空投方法,不仅减轻了伞兵的负担,还最大限度地提升了运输机架次利用率。

    这些年来,孙秋生紧盯空降空投技术难题,实现各类创新十余项。他提出的“伞具打卡式检查法”,有效杜绝了因伞具检查不合格导致空跳伞不张开的问题;提出的跳伞高度判读法,为精准实施地面指挥提供了重要参考;研制的“红外线水平仪”,使得测量和调整货台重心效率提升了数倍……在创新的道路上,他一直奔跑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