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瞄准短板强能
锻造能教善战的“铁翼”
刘任丰 本报记者 张 强

    寒冬时节,一架崭新的银灰色战机从陕南某机场呼啸升空,机长武永攀带领机组成员驾驶战机,向太行山麓飞去。这是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进行某国产新型运输机接装首飞的场景。

    前不久,该基地作为首个院校单位接装某新型国产运输机,实现院校教学装备与部队实装对接。连日来,他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转化为苦练精飞的实际行动。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近年来,该基地聚焦领袖工程,紧跟转型升级步伐,遵循特种机、舰载直升机飞行教官培养规律,集优集智聚力探索资格型、经验型、胜任型、研究型、教官型的“五型”飞行教官培养办法,分层次设立培养方法内容、标准路径,形成“由简到繁、骨干先行、渐次进入、滚动发展”高难课目任教资质改装模式,抬高了任教基点,教战能力大幅提升。

    瞄准短板强能,方能锻造能教善战的胜战“铁翼”。前不久,大雾频发,他们抓住这次实战训练的绝好时机,让学员在能见度低的复杂环境下“破界”飞行;编队飞行时,新机长马晓宇驾驶的战机突遇云层,他迅速操纵战机下降高度、改变航线,成功化解战机入云积冰特情;首次歼击机改运输机培训,他们让部队学员上台讲实战,开拓飞行教官眼界……

    该基地司令员赵树启说:“一次次征程镌刻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斗争之姿,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基地官兵要凝心聚力、无畏无惧,树立‘攻关’意识和‘斗争’之志,助力新资新质飞行人才培养驶上快车道。”

    针对基地当前训练任务重、多项任务交织并行的实际情况,该基地还运用“不进场集中教育、不值班穿插教育、跟班训练随机教育”的方法,安排机关干部、理论骨干线上线下巡回宣讲阐释、解读热点,一系列务实有效举措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全会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汇聚成强军新动能,以高昂的士气、昂扬的姿态投身练兵备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