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凝聚起新赶考路上奋进力量

    深入高新技术企业,倾听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创新难题;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共商破解区域发展难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走出办公室,走进大街小巷,融入基层群众……连日来,青岛市崂山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推动全会精神在崂山落地落实。

    抢占创新驱动发展新赛道

    打造“四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暨海创汇·第五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上,海尔卡奥斯、歌尔微电子、镭测创芯等18家崂山区企业入选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50强榜单。这18家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微电子等细分领域已形成了先发优势,是一批具有高科技、高成长、高成长性的新经济企业群体。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据统计,崂山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0家,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5.5%,位居全省前列。全区拥有484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独角兽企业、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省级瞪羚企业、1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86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市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1098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以及一批行业龙头和单项冠军企业,崂山区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独角兽企业高地和具有创新活力区域。崂山区的产业格局既有“月亮”又有“星星”,“月亮”和“星星”交相辉映的局面初步形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全市高端新兴产业的核心集聚区,崂山区建区20多年来,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国家名片。这里涌现出了一批全市领先的经验和做法。创新的基因深深地融入到了这个城市的血脉,成为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目前,崂山区正全面实施再次创业,开启“战略北进”,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这里是创业者梦想成真的地方。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正是崂山区大力布局的新赛道,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统领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拿出更多突破性的打法做强“四新”经济,奋力追逐“四新”经济的一个个全新可能,打造“四新”经济加速崛起的发展生态。

    坚持高端产业引领。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持续壮大微电子、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海尔、歌尔、中科曙光等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紧盯“微笑曲线”两端建链、强链、补链,全力打造从“源头创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应用”的产业生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产值突破600亿元,加快向千亿级迈进。

    突出数字经济赋能。强化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山东大数据中心等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汉缆、双瑞海洋等10家重点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赋能示范区。强化空间载体支撑,突出抓好国际创新园、海尔云谷、创智谷、医疗器械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一楼一园区”建好金融、VR等特色楼宇载体,全年新增“四新”亿元楼宇5座;以突破战略北进打开发展新空间,再启动2个社区村庄改造,新增产业载体38万平方米。

    积蓄“四新”经济新动能。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并举,加大产业链、生态链招商力度,加快推动总投资620亿元的139个在谈“四新”项目落地。强化精细精准调度,坚持日调度、周分析、周通报机制,把“四新”经济增长目标细化分解到月、落实到企业。加快中科曙光、东华软件、歌尔微电子等重点“四新”项目建设,全面拉升“四新”经济发展能级。

    一座“四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城市,离不开涌动着创新活力的市场主体。在崂山区,“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长”了起来,像竹子拔节般“壮”了起来。崂山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8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0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23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拥有6家独角兽企业。这些“新物种”不断地扎根、拔节,不断地打开着“四新”经济发展的一个个新空间。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眼下,崂山区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10项重点任务,落实5项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在持续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推出一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当好抓落实的“排头兵”。

    环境整洁明亮、过道宽敞干净、功能分区清晰、配套设施完善……作为青岛市今年完成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崂山区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现在这菜市场比以前强多了,在这买菜让人放心。”家住金岭新村的居民马育红深有感触地说。

    崂山区已完成了两处农贸市场规范化、智慧化、便民化、特色化改造,直接惠及市场周边近20万居民。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紧紧扭住社区管理、违建治理、环境治理、交通秩序整治等重点难点任务,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僵尸车”清理整治行动,巩固提升既有成果,实现动态清零。清理“僵尸车”211辆,开展宣传教育73次。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山头公园违建整治工作,及时清查纠治各类占绿、毁绿行为。完善道路基础设施,优化城乡道路交通秩序,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加快推进安置房、停车场(楼)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等工作。推进改造6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400余户,辖区居民居住条件得到切实改善,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高。抓好88条道路的精细化提升,新打通6条未贯通道路。以优化城市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做强“城市大脑”,实施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8大智慧工程。扎实推进重点河道生态整治、农村污水管网铺设及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营造“河清景美”生态环境。投资7600万元,将大河东社区原废旧虾池打造成占地17.5万平方米、集双拥文化特色与生态修复工程有机融合的开放式公益性公园。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件热线的背后,都有一双望眼欲穿的眼睛,都有一份心急如焚的期盼。崂山区建立完善“12345”政务热线回访反馈和定期分析机制,对群众反应的问题第一时间分解、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广泛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行动,全面排查梳理问题,逐项建立台账,促进任务落实。崂山区把抓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现场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查履职不力、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今年以来,检查发现、督促整改问题七十余个。

    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着力破解难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率先在全市开展社区门诊保障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参与人数约5.73万人,占辖区参保总人数的94%,共有9.9万人次就诊,共计报销金额745万余元,极大减轻了参保群众就医看病的经济压力。建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签约服务为纽带、以基层首诊为目标的家庭医生服务体系。完善困难居民高额医疗费用监测和帮扶体系,切实减轻困难居民的医疗负担。保障流动人口的健康权益,为流动人口提供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精心培育健康促进示范场所,推动健康促进区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健康促进场所在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家庭的全覆盖。健全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核心、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城乡一体、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崂山养老服务新体系,建设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处,增加护理型养老床位438张,为39名符合条件的失智老年人发放防走失定位手环。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功能,推进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助老食堂建设,实现长短托养、助餐送餐等服务。规范家庭养老服务内容和标准,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为全区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补贴44.112万元。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撑起百姓平安一片天

    “如今,张村河片区秩序好了,占道揽活的消失了,安全隐患消除了,在这里生活大家心里踏实了。”崂山区李家下庄社区居民李思军高兴地说。

    张村河沿岸是崂山区城乡结合部,沿岸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作坊等九小场所860余家,5人及以上群租房700余处,安全生产、交通安全、违章建筑、消防安全等问题较为突出,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崂山区着力整治张村河沿岸治安问题。截至目前,拆除违建755处、修整道路9条,整治消防隐患592处,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打响“群租整治”攻坚战,守住居民安全底线。群租房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顽疾”,针对辖区内人员居住密集、群租房量大面广等突出问题,出台《关于群租房安全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成立4个工作专班,先后集中开展排查行动3次,排查5人及以上群租房761处。按照“规范一批、关停一批、拆除一批”的总体思路,整改房屋171处、关停79处,拆除面积约5345平方米。

    出重拳谋实招 ,防患于未“燃”。结合群租房整治,切实加强“城中村”消防安全管理。投资1200万元,组网建设微型消防站13个,为22个社区和几个重点场所增配干粉灭火器1100个,各社区成员成立消防应急组定期演练,在重点时段进行巡查检查,强化基础安全保障。摸底排查辖区内九小场所特别是“二合一”“三合一”场所,并对废品回收点进行集中清理,加强巡查,防止回潮。规范租赁管理,由房主与承租人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确保租住安全。

    “十四五”开新局,奋进新时代。崂山区3.3万党员,1400多个基层党组织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鼓起“闯”的勇气、释放“创”的活力、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凝聚成推动崂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梁太宏 张绪霞 李莹 涂二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