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五个一”优化工程审批流程再造提质增效
崂山

    长期以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因涉及的部门多、环节多、流程复杂,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往往需要办理几十项业务,需多次往返于不同部门之间,部门之间存在各自为政、信息共享不到位的情况,企业办事存在诸多堵点、痛点问题。为破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藩篱,加快项目落地开工速度,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崂山区探索实施“一套机制”“一事全办”“一次办好”“一站服务”“一帮到底”的“五个一”工程,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能,创新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并在山东省推广实施。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建立“一套机制”,通过工作专班推动部门联动

    为改变以往工程审批业务各自为政的现象,崂山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的协同性上入手,去年1月起建立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建设审批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建设审批协调推进工作专班,针对项目从引进到落地的全流程进行点对点跟踪服务,变企业“多头跑”为政府部门“内部跑”。工作专班通过联合会商、帮办指导、并联审批等举措,推进70余个项目快速落地开工,平均提速50%以上。今年9月,青岛青建金尊府项目拿地后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介入,仅用6天就高效完成原计划至少20天才能完成的土地、规划、施工等9个事项的手续办理,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项目落地的“崂山速度”。同时,他们以工作专班力促改革攻坚,推行的“多测合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联合验收项目办件量处于全市前列,实现了从审批到验收竣工的全流程保障工作。

    推行“一事全办”,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事项整合

    现在,崂山区实行的“一张表单”政策,不仅将流程简化,还跟人防质监、工程安监都并入施工许可证核发一个环节只填一张表单,工作时间由由4天以上压缩到半天。

    崂山区针对普遍反映强烈的 “一件事”在办理要件上重复率较高、办理时序串联这一顽疾。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办理环节需要跑4个部门、填4份申请表单,主要信息和主体申报材料基本相同,给企业带来较重的工作负担等问题,按照能合则合、能并则并、能减则减的原则对办理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推出了一系列文件推动“一事全办”。

    比如:印发工程建设审批服务16条提速措施,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人防质量监督登记、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工程安全监督登记一张纸并入施工许可证核发一个环节,申请材料压缩四分之三,并取消人防现场踏勘环节,将施工许可环节由四天以上变为当场报件、当场拿证,即报即批。

    针对市政设施类审批,印发了合并市政设施类审批事项的实施意见,在将“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等四个审批事项合并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真正实现一张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将办理时限由8天以上压缩至2天以内,将16份主体申报材料压缩至4份,同时踏勘由多次多科室踏勘改为联合统一踏勘,大大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和制度性成本。

    企业对此非常满意,青岛悦海汇置业有限公司黄女士从事工程项目前期开发审批环节有7年多的经验,她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办理审批不仅材料数量比以前压缩了三分之二,还有很多事项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大大节省了人工和时间成本。

    实施“一次办好”,推行告知承诺办事只跑一次

    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少证明事项,简化行政审批,在实行施工许可办理过程中,切实做到便民利企,实现了企业办事只跑一次的政务服务。

    为提升施工许可办事效率,在施工许可办理环节,不再将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作为前置条件和申报要件,将施工图审查后置,建设单位只要提供《勘察设计质量承诺书》且将施工图按要求上传至施工图信息管理系统,即可通过施工图告知承诺服务提前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为项目落地时间提升至少15天以上,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开工。通过大力度推行模拟审批,创新了审批服务模式,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助力项目顺利、高效推进。

    健全“一站服务”,集中办理确保办事只进一扇门

    过去,崂山区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分散在多个办公点,企业办事和审批部门之间沟通都需要来回跑,给职能部门和企业都添了不少麻烦。崂山区通过启用区行政服务大厅实现所有事项应进必进,为物理层面整合审批提质增效提供了基础条件。专门设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区,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工程建设审批平台帮办填单及咨询服务;高标准配备联合审图室,为部门之间实现联合审图提供优越的条件,提高了审图效率。工程建设项目收发件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出件”,通过“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并联办理、前台统一出件”的模式进行,各部门协同作战又限时办理,精简了审批环节,提升了审批效率。实施联合审批推动效能提升。通过部门高效联动,海尔学校项目仅用两天就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相关手续全部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办事人员感叹道:“不用每天将时间都耗费在往各部门跑的路上了。”

    深化“一帮到底”,帮办专员促项目落地提质增效

    今年,在崂山区58个挂图作战项目中,海尔学校、山东能源研究院、沙港湾、中科曙光等43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办理完成了施工许可,有效地推动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建设。

    由于工程审批过程中报建人员水平不一,间接影响了审批的整体效能。针对这一情况,崂山区结合审批经验和工作实际,为了加快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他们从配备帮办专员和政策辅导两方面入手,解决好报建人员水平不一的问题。为项目配备帮办专员,提供从项目落地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专业化帮办服务,让企业报建专员毫无后顾之忧。通过不定期召集相关建设审批部门联合开展批前辅导服务,对区重点项目进行集中培训和政策答疑。在实施过程中,崂山区结合帮办专员制度,实行了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每年选取一批带动力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作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协调推进项目,实行一对一帮办服务,逐个落实项目土地、规划和审批等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通过建立审批台账,对审批工作节点进行细化、具体化,对审批工作节点进度较慢的实行“亮灯”。

    (梁太宏 葛晓蕾)  

    图文及数据来源: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