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绿色航运兴起 零排放船舶研发加速
◎本报记者 刘 霞
智能绿色航运。 图片来源:绿色商业网站(businessgreen)
零排放水翼动力艇8S。图片来源:奇趣百科网站

科技创新世界潮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13日报道,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13日宣布,英国首艘零排放船舶将于2025年底前投入商用。目前,英国首款完全零排放的渡轮正在贝尔法斯特研发。

    另据奇趣百科网站报道,荷兰动力艇公司Edorado近日宣布推出一种新的零排放水翼动力艇8S,并声称该产品将通过开创性的清洁技术改变动力艇的未来。此外,美国、瑞典等国的企业都推出或正在研发零碳排放船舶,航运业减排正在行动!

    英大力发展绿色动力船舶

    《泰晤士报》网站在报道中指出,使用电力和柴油的混合动力渡轮已经在朴次茅斯和怀特岛之间以及苏格兰西海岸航行。不过,沙普斯希望实现一个更雄心勃勃的目标: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推出完全依靠氢能、电池或风力等绿色动力源驱动的船舶。

    被寄予厚望的首款完全零排放的渡轮正在研发。去年,英国政府向由阿耳忒弥斯技术公司牵头的一个财团提供了3300万英镑,用于建造这艘最多能够搭载350名乘客的高速渡轮。

    今年3月份,英国政府宣布,投资2000万英镑发展绿色船舶和清洁港口设施建设。此外,英国政府计划再投资2300万英镑,以在2025年底前加快英国造船厂研发、设计和制造零排放船舶的速度。政府将资助约55个独立项目,以便让零排放船舶从本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商业化。

    沙普斯说:“我们正在革新海上技术,从电动船到氢港口,我们将永远改变这个国家的航行方式,为英国带来就业和繁荣。”

    各国纷纷推出零排放船舶

    无独有偶,法国布列塔尼公司也宣布建造以电池为动力的“飞行渡轮”。据该公司介绍,这种“飞行渡轮”将从一个常规港口出发,依靠气垫低空飞行,时速达290公里,预计将于2028年投入使用。

    除上述仍未“呱呱坠地”的零排放船舶外,此前已有不少新奇的零排放船舶面世。包括上述荷兰动力艇公司Edorado推出的零排放水翼动力艇8S、瑞典Candela公司于上个月推出的零排放水翼动力艇Candela C-8,以及另一家瑞典造船商X Shore于2019年推出的零排放摩托艇Eelex。

    正如Edorado公司联合创办人戈德特·范哈登布罗克所说:“为应对当前的气候危机,我们需要快速过渡到零排放。”

    据美国kgmi.com网站报道,美国首艘氢燃料电池船“Sea Change”号近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投入运营,标志着美国海事行业向可持续未来的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据悉,“Sea Change”号长70英尺,能搭载75名乘客,使用零排放氢燃料电池驱动,最高时速可达22海里/小时。研制“Sea Change”的公司指出,与柴油发动机相比,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不仅能够实现零排放,而且需要的维护也更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全球第一艘全电动集装箱船“Yara Birkeland”号将在今年年内实现首次无人航行。据悉,这艘船将在码头充电,然后沿海岸航行到集装箱港口,每年能够取代4万次经由卡车运输的航程。

    航运业减排势在必行

    上述零排放船舶是全球航运业迈向零碳排放所采取的关键举措。

    一项研究显示,瑞典航运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比其国内航空业多。英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目前航运业的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3%。

    据《泰晤士报》网站报道,9月13日,在伦敦国际航运周开始之际,英国政府呼吁在2050年前实现国际航运的绝对零排放目标。这一目标需要得到国际海事组织的同意。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开发绿色船舶相关的成本可能会上升,英国此举很可能遭到许多抵制。一名业内人士说:“没要求其他行业做到绝对零排放,为什么要把航运业单独挑出来?要发明必要的新技术,我们需要可观的投资。”

    对此,沙普斯表示:“现在采取行动能够让我们引领这场全球变革,为英国工人创造高技能工作岗位,并为子孙后代营造清洁航运和清洁贸易的格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