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三维结构详析新冠病毒感染新细节
有助开发新疗法和新疫苗
新冠病毒RNA复合体模型。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4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对新冠病毒的三维结构进行了迄今最全面的分析,他们汇编了27种新冠病毒蛋白的2000多个结构,揭示了这一病毒如何感染人类细胞并复制的新细节,有助研究人员开发更好的新冠疫苗和疗法,以及进一步研究新冠病毒的新变异毒株。

    为更好地理解新冠病毒的生物过程,加文医学研究院的西恩·奥多诺格领导的团队确定了组成细胞或病毒的单个蛋白质的三维形状。他说:“蛋白质的三维结构为我们提供了有关新冠病毒组成的原子分辨率信息,这对于开发针对病毒不同部分的疫苗或疗法至关重要。我们的最新研究首次将新冠病毒27种蛋白的约2000个三维结构相关的数据汇集在一起并进行分析。”

    研究小组发现,三种冠状病毒蛋白质NSP3、NSP13和NSP16能“模仿”人类蛋白,这使新冠病毒能更好地隐藏在人类免疫系统之外,并可能导致新变异的出现。此外,五种冠状病毒蛋白NSP1、NSP3、刺突糖蛋白、包膜蛋白和ORF9b会“劫持”或破坏人类细胞,从而帮助病毒控制、完成其生命周期并传播到其他细胞。

    研究人员说:“我们还发现8种相互自组装的冠状病毒蛋白,通过分析它们的组装方式,我们获得了有关病毒如何复制其基因组的新信息。在考虑重叠后,我们认为仍有14种蛋白在感染中起关键作用。”

    据悉,为让研究人员更容易获得所有这些见解和数据,团队设计了一种新的可视化方法——结构覆盖图。该图突出了他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以及尚待揭示的内容。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分析有助科学家们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迄今为止,针对冠状病毒的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刺突蛋白,这是目前疫苗的主要靶点,这种蛋白将继续成为重要靶点,但最新研究有助科学家将重点扩大到其他潜在靶点,更好地了解病毒整个生命周期。最新研究还有助于科学家们更容易地调查新冠病毒变种之间的差异,以及如何使用更好的疫苗和疗法来对付它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