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每年173.18亿吨CO2
科学家评估全球食品相关温室气体排放

    科技日报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食品》杂志发表一项环境学研究,评估了与全球食品生产有关的温室气体(GHG)排放,每年约等同于17318兆克(173.18亿吨)CO2,其中57%对应于动物性食品的生产,29%对应于植物性食品。这些计算基于2010年前后200余个国家的数据,包括了与动物饲料、运输和国际贸易等多种因素相关的温室气体。

    一般认为,采用植物性饮食是缓解气候变化的有效战略,但饮食改变的确切潜在贡献尚未得到计算。尽管此前有工作评估了农业、林业和土地利用的温室气体排放,但食品产业的数据比较零星,空间不明确,而且各农业子部门间方法亦不一致。

    通过开发统一的数据模型框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人员阿图尔·加恩及其同事,此次建立了一个开放获取数据库,以评估全球来自植物和动物性人类食品的温室气体排放(CO2、甲烷以及一氧化二氮)。该数据库包括了大量农业活动、农产品(总计171种作物和16种动物性产品),以及2010年前后来自200余个国家的数据。

    研究团队表示,耕地管理和土地利用变化占了温室气体总排放主要的估计份额(分别为38%和29%),水稻和牛肉则是影响最大的植物性和动物性货品(分别占12%和25%)。南亚和东南亚以及南美则是基于生产的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