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靠着8000多年前的漆器 长三角地区先民用漆文化得以再现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这一发现刷新了历史,将长三角地区人类使用天然漆的记录提前到了8000多年前,也补充了中国新石器时代使用有机涂料的历史。”7月14日,谈及参与鉴定宁波井头山遗址出土的迄今为止国内最早的漆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张秉坚教授感慨道。

    不久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浙江大学文物保护材料实验室通过对井头山遗址出土的两件木器上的黑色涂层进行技术鉴定,发现了距今8000多年前的漆器,并确定该涂层为人为加工后涂上的天然漆。

    根据碳14测年结果,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地层年龄介于距今7800—8300年之间,是中国沿海地区发现的最早、埋藏最深的史前贝丘遗址,比河姆渡遗址约古老1000年。1977年,位于浙江宁波的河姆渡遗址出土朱漆木碗,将中国漆器工艺史往前推溯至距今7000年前。2002年,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跨湖桥遗址出土的一柄漆弓,又将中国漆器的起源提前到距今约8000年。

    自新石器时代以来,在长三角地区,天然漆已被用作涂料和黏合剂。

    张秉坚介绍道,天然漆是人类历史上使用最早的有机涂料之一,跨湖桥遗址出土的漆弓便是典型的应用之一。此次鉴定的漆,或许是先民就地取材后进行加工的产物,展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制漆工艺。

    张秉坚告诉记者,漆树是一种可高达20米的落叶乔木,一般生长在海拔800—2800米的向阳山坡森林中。但在井头山考古地层中发现了漆树的种子,结合此次发现的迄今为止的最早漆器,值得对当时该区域的气候环境和当地先民的生产活动进行深入研究。

    “这次鉴定的两件木器,一件是带销钉的残木器,一件是带黑色表皮的扁圆体木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发掘领队孙国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者或许是独木舟或乐器的碎片,后者可能是编织工具。

    记者了解到,为鉴定木器表面涂层物质,科研人员采集了两三粒芝麻大小的样品后,共开展了四重检验,力求周密。在超景深显微镜下,将样品放大几百倍,观察它侧面是连续的薄膜还是呈现植物细胞特征;以微区红外光谱仪测试样品,将获得图谱与漆膜红外光谱对照;以热裂解质谱法确定涂层中含有漆酚的特征分子片段甲基苯酚和甲基苯二酚……

    “此外,借助酶联免疫法,基于抗原和抗体的特异性结合反应,我们事先将从漆树液中提取的漆蛋白注入动物体内,数月后取出血清,用于检测抗原,发现涂层中确实含有中国漆抗原蛋白。”张秉坚介绍说,“为排除其他因素影响,我们还进行了木材树种的鉴定,以确定这两件残木器不是漆树。另外还对周边的泥土和木材进行了检测,发现黑色涂层样品中的漆蛋白含量最高,说明这是涂层中所含的蛋白。”

    “我国传统工艺博大精深,烧瓷、制漆等工艺均有极深的历史积淀。”张秉坚表示,此次漆器发现时间再度刷新,将为梳理长三角地区不同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漆器之间的关系提供线索,进一步勾勒该地区先民们早期智慧发展的进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