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龙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喊能人来“揭榜”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杨子枫)4月26日,黑龙江省面向全国发布了今年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榜单。面向全国遴选优秀科研攻关团队来“揭榜挂帅”,解决黑龙江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据黑龙江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江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第一批发布3个总榜单,下设25个项目,按项目进行揭榜。该榜单由政府、科技界、产业界及最终应用方等多方参与凝练而成,重点围绕黑龙江省优势产业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重大需求、产业发展面临的短板问题而谋划。

    第一个总榜单是“古龙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关键技术及开发现场试验研究”。古龙页岩油气资源潜力巨大,大庆油田已实现重大战略突破,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该榜单共设置16个项目,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省政府共同出资。

    第二个总榜单是“黑龙江省极薄煤层智能开采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黑龙江省极薄煤层分布广泛,但极薄煤层开采存在地质条件差、空间小、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安全事故多、经济效益低、生产工艺落后等问题,而极薄煤层智能开采是黑龙江省保障优质煤炭资源稳定供应的必由之路。本榜单共设置4个项目,由黑龙江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省政府共同出资。

    “玉米秸秆高温高浓度微生物发酵产业化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是第三个总榜单。黑龙江省有丰富的农业生物质资源,通过全产业链开发可实现畜牧养殖及大农业产业聚集区种养结合模式闭环发展。本榜单共设置5个项目,由黑龙江国宏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政府共同出资。

    黑龙江省鼓励省外揭榜方联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与行业上下游、产学研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或新型研发机构共同揭榜。

    按照科技计划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配置原则,黑龙江将对揭榜项目与科技创新基地、“挂帅”人才与人才计划等统筹考虑进行激励,给予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