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

    科技日报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华凌)“学校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的坚决行动,也是加强集成电路学科建设、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部署,彰显学校坚持国家至上、矢志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4月2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当今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已成为大国战略竞争和博弈的焦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希望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着力办好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表示,集成电路具有很强的多学科交叉特性,高端芯片更是多领域基础研究和前沿工程技术交叉融合的结晶,希望集成电路学院未来在加速科技创新、推动学科交叉、攻克“卡脖子”难题、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表示,集成电路学院在国内首次提出“1+N”联合机制,致力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破解当前中国芯片“卡脖子”难题。这是清华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关键领域、培养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迈出的重要一步,将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总结中表示,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就是要集中精锐力量投向关键核心技术主战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自主创新发展作出关键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