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十四五”的长江之歌,三峡这样唱起
本报记者 金 凤

    “从整体看,近年来长江环境治理成绩显著,但长江水污染还存在‘4+1’问题。”4月22日,在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指出,目前长江水环境还受到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以及尾矿库的“威胁”。

    他表示,长江的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十四五”期间,三峡集团将投入5000亿—6000亿元以及水、风、光等清洁能源的使用,同时加大自主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开展新概念水厂、城镇污泥处理处置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立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直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在雷鸣山看来,长江上中下游的生态环境,面临不同的挑战。

    “例如,上游地区地形复杂、生态脆弱,地质灾害及水土流失问题突出,支流小水电众多,部分支流水质较差;中游地区岸线生态脆弱,农业面源污染贡献大,工业清洁生产水平低,城市排水设施短板突出;下游地区水质不能稳定达标,面源污染逐渐凸显,城镇开发强度高,生境空间破碎,工业企业密布,危化品企业多,水安全风险长期存在。”

    如何因地制宜地“擦亮”长江沿线?雷鸣山认为,上游地区生态本底相对良好,但经济发展任务艰巨,环保投入受限,部分地区保护和发展存在冲突。如何在为区域提供能源、资源和生态基础保障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是上游区域的核心问题。

    “长江中游地区是经济发展和城市人口集聚的重要区,面临着在城市、工业、农村的全方位高强度发展进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同时也面临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下游地区可以发挥资金、技术优势,在实现经济反哺环境的同时让良好环境转变为生产力。”

    近年来,三峡集团以保障水量安全、水质安全、生态安全和低碳安全,守住生产、生活、运输、生态用水的底线。其中喜人的一幕,便是更多的鱼儿“嬉戏”长江。

    雷鸣山介绍,在水温达到适宜四大家鱼繁殖的时段,通过3—8天增加下泄流量的方式,可以人工创造适合四大家鱼自然繁殖所需的洪水过程。目前宜昌江段四大家鱼资源量显著增加,2019年宜都断面监测到产卵量达到30亿颗。

    对珍稀植物的保护,也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物遗产。雷鸣山介绍,截至2020年底,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共迁地保护珙桐、红豆杉、荷叶铁线蕨、疏花水柏枝、伯乐树、丰都车前、篦子三尖杉、红花玉兰、连香树、水青树等特有珍稀植物1256种2.6万余株,成活率达90%以上。

    大江奔流,“十四五”期间的三峡又将如何守护一江清水?雷鸣山说,三峡集团“十四五”规划提出了约1万亿元的总投资规模,70%将部署在长江沿线;其中长江大保护投资规模5000亿元,年均投资1000亿元。“十四五”重点任务是围绕建设“国内最大沿江生态走廊”和“全球最大沿江清洁能源走廊”,促进长江水量安全、水质安全、生态安全和低碳安全。

    “例如建设国内最大沿江生态走廊,将以城镇污水处理为重点,开展试点,探索以市政管网为核心的‘城市水管家’等创新模式。同时,围绕江河源头、水源涵养地、‘两湖一口一库’、赤水河与黄柏河等重要生态区域开展生态工程建设。”他说,三峡集团还将建设全球最大沿江清洁能源走廊,要高标准建成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形成9座联合运行巨型电站群,全面发挥综合效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