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新西兰将强制金融机构公布投资对气变影响

    科技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据“科学警报”网站报道,新西兰将通过全球第一个与金融和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该法律强制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报告其投资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旨在使金融机构的环境记录透明化。

    立法草案于4月12日提出,一旦获得通过,将在2023年前开始实施。该立法将对约200家该国最大的公司和几家资产超过10亿新西兰元(约合46.8亿人民币)的外国公司进行监管。

    “这将迫使金融机构考虑它们的投资对气候的现实影响,并允许公众衡量它们的表现。”新西兰商务部长大卫·克拉克表示,“重要的是,新西兰经济的每个方面都在帮助减少排放,并向低碳未来过渡。”

    克拉克称,新西兰成为全球首个采用这样法律的国家,意味着其可为他国在强制要求披露与气候有关的信息方面铺平道路。

    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肖说:“这项法律将把气候风险和恢复力带入金融和商业决策的核心。”

    肖表示,立法可能会凸显“随着减排措施生效,高碳投资吸引力将下降”这样的事实。“除非金融机构明白他们的投资对气候产生了什么影响,否则我们根本无法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此前承诺,新西兰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到2035年所有能源都来自可再生能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