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巴西推出“关爱青少年眼部健康行动计划”

    科技日报圣保罗4月18日电 (记者邓国庆)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不断上升趋势,巴西圣保罗州政府推出了“关爱青少年眼部健康行动计划”,要求搭建起“预防、检查、控制”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眼部健康综合防控体系。

    该计划要求重点做好6—10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提前发现影响儿童视觉发育的眼病和高危因素,及时转诊与及早矫治,保护和促进儿童视功能的正常发育。

    计划包括健康教育、用眼行为监测等预防干预手段;远视储备检查、屈光系统发育和双眼视功能检查等技术;控制视网膜周边离焦技术、改善双眼视功能异常技术和后巩膜加固术等三个方面。

    计划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新发率等的报告和统计分析,及时把视力监测和筛查结果记入儿童青少年健康电子档案。

    圣保罗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医师卡洛斯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近5年来,青少年儿童配近视镜的年龄不断前移,不少孩子近视出现在4至10岁,低龄化倾向越来越明显。“青少年和儿童的眼球处于生长发育期内,由于长时间的上网课,看电脑、平板,缺乏必要的户外活动时间,眼球一直处于‘看近’状态,引起眼轴的增长,进而导致近视度数的增长,这就是青少年近视不断加深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圣保罗市眼科医院2020年日均接诊量达300人次,其中有七成患儿都有视力问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