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第四代新建材碳汇板集多重功能于一身

    科技日报讯 (李迪 陈科)3月27日,国家重点专项课题“城市土壤及堆场扬尘生态覆盖材料与装备研发”绩效评价会召开,会上透露了一种数字化植物生态支持系统(即碳汇板)经四川大学李绍才教授团队15年科研攻关获得成功。该系统集装饰、防护、防水、绿化、碳汇于一体,是第四代建筑材料标志性产品。

    “碳汇板是一种能生长灌木花卉、用于绿色碳汇建筑的复合板材,可在屋面、墙面、坡面、声屏等领域广泛应用。因其柔性特点,在工厂生产后可卷起运输,再到现场铺开安装,满足我国当下绿水青山、碳中和、公园城市建设的急需。”李绍才表示。

    据了解,该产品的成功研发,突破了碳汇系统科技瓶颈和不能工厂化的难题,实现了产业化、轻量化、高值化建设灌木花卉碳汇系统,可在建筑工程、道路交通、边坡岩土,甚至沙漠戈壁等空间及表面使用。

    从陶瓷砖瓦、水泥钢材、树脂复合建材,再到如今的生态友好建材。依据“突破建筑功能性能的颠覆性飞跃进步”和“突破标志性产品工业化制造应用并带动行业产业发展”两个建材代际划分标准,世界建筑材料至今经历了四个代际发展。

    作为第四代建筑材料的标志性产品,碳汇板拥有7大核心技术,即模块化分布嵌入式储水空间、阻光控温透气供水供肥空间、景观生物量自适应建成节水、景观生物量自适应消减节水、灌木花卉初生根发育诱导、智能养护管理和智能质量控制。

    “碳汇板的创新特色,实现了灌木花卉成为绿色碳汇建筑设计元素、节水70%、夏季节能30%、节省养护费80%、降低造价20%至90%五大价值。”李绍才介绍。此外,在建筑功能方面,碳汇板不仅有装饰功能,还有防护功能、防水功能、绿化作用、碳汇作用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