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七十多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最可爱的人”
本报记者 郝晓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一场春雨过后,丹东市愈显得风光秀美。3月27日,人们早早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门外,排队等待入馆参观。

    “浴血奋战43天,‘上甘岭特功八连’击退敌人数不清的进攻,歼敌1700余名。战斗到最后,连幸存的连长都已认不出自己的兵,山头被炮弹、炸弹削低2米,土石被炸成1米多厚的粉末,最终将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抗美援朝纪念馆里,讲解员马娉婷用简单而有力的话语,将人们带回那段异常残酷的战争岁月。

    新中国成立至今,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军队投入兵力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场战争。70多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最可爱的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这个愿望却受到美帝国主义的粗暴挑战。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谱写出中国人民军队的辉煌战歌。

    杨根思,新中国首位特级战斗英雄。1950年10月,杨根思在北京参加中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后,随即入朝作战,奉命坚守“1071高地”东南屏障的小高岭,以切断美军南逃退路。11月29日,在打退敌人8次连续进攻后,美军又发起第9次进攻,负伤的杨根思抱起5公斤的炸药包,与爬上阵地的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8岁。

    黄继光、邱少云、王海、解秀梅、刘光子……抗美援朝纪念馆里,一个个闪光的名字,镌刻在“致敬最可爱的人”的英烈墙上。这其中,就有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的名字。

    “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1951年3月,毛泽东在与老友周世钊的谈话中这样讲道。

    为了统一中央意志决心,毛泽东把儿子毛岸英也送往朝鲜战场。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的生命永远驻留在那片土地上。

    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1950年8月至1951年8月,敌机空袭鸭绿江上的桥梁5391架次,多时每天3架次以上,军事运输线告急。面对强敌,为解决前线部队作战物资保障难题,原铁道部从战时军事运输需要出发,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铁路工程总队,分赴朝鲜铁路各线,担负抢修任务。

    这个周末,中国铁路沈阳局丹东车站的党员干部也冒雨早早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广大铁路职工踊跃报名上前线,战胜了敌空军对我交通线施行的‘重点轰炸’‘集中轰炸’及‘绞杀战’等疯狂封锁和洪水带来的灾害,把一列列军用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朝鲜前线,建成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谱写了沈阳铁路‘保家卫国’的光荣历史。”站在复原的战斗场景前,丹东车站值班员罗明表示,“和平年代,我们要学好党史,做好本职工作,守好祖国‘第一站’。”

    交通运输保障线上,不仅有志愿军的铁道兵、后勤兵,还有数十万的担架队、运输队、民工队。此外,担任各种运输和勤务工作的铁路员工、各单位抽调的汽车司机等各种专业人员达万人。全国人民也踊跃参军参战,捐献飞机大炮,订立爱国公约,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出坚强保障。

    一把炒面一把雪。经过5次大规模战役,英雄儿女硬是把以美国为首“武装到牙齿”的16国联军从家门口赶回三八线,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毙伤俘敌71万余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锦江山下,车水马龙。鸭绿江畔,静谧安详。不容忘却的记忆让人们更加珍惜和平岁月,浴血而来的“英雄城市”,正在着力打造开放型城市、创新型城市、幸福宜居城市。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