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举行

    科技日报石家庄3月28日电 (张强 杨仕茹 记者刘廉君)28日,主题为“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的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历来有“首都南大门”之称的保定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及京津冀相关部门联合主办。

    论坛邀请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通过现场参会、视频连线等形式进行演讲。与会嘉宾通过探讨新形势下京津冀制造业的转型创新,为中国制造业下一步发展布局提供思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围绕京津冀区域制造业转型及京津冀制造业发展路径等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以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发布了《2020年中国制造强国指数发展研究》。

    论坛还围绕“对话‘十四五’的制造业”“对话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等进行圆桌对话,揭牌成立中制智库保定研究院,同时举办2020中国制造年度盛典,揭晓中国制造“冠军企业”、十佳品质“优秀企业”、工匠精神“传承杰出人物”等。

    中共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在致欢迎辞时称,保定作为京畿重地和首都南大门,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与雄安新区水乳交融。保定在抢抓机遇、弯道超车中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方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保定正聚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

    保定市推动“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创新、保定先行”,实施“产业强市倍增计划”,包括上市公司倍增计划、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开发区实力倍增计划和县域实力倍增计划等。论坛期间,举办了保定市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