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深挖“创新红利” 中小企业春风长沐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北仑一周年之际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去年我们还接不了超过80吨的模具订单。”3月26日,指着车间内新引进的五轴数控钻铣复合加工设备,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峰自信地说,有了这大家伙,100吨的订单也不在话下。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首日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档模具及汽配产业园,听取臻至模具等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介绍,评价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

    又是一年春来到。该园区以“去年工业产值204亿元,逆势增长7.6%”的年成绩单,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勉励。

    “中小企业在全区企业占比90%以上。”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表示,一年来,北仑以提升企业创新实力作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强化平台支撑、完善服务机制和优化政策体系上做了一系列探索和突破。

    梳理创新痛点 对症引才设“门诊”

    废品率由30%降低至5%,成型周期由70秒降至50秒——这项乍看颇有难度的操作,是由宁波高端模具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中心人才团队通过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设备,为浙江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技术服务。

    “囿于资金、技术等因素,北仑中小企业创新动力后劲不足。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经过系统调研,梳理了北仑模具行业存在的高端模具设计人才缺失、工业设计软件受制等八大问题,并在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内设立7个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对症开设专家门诊。”北仑区科技局局长周瑾告诉记者。

    2020年,以加强先进技术攻关、破解企业创新难题为目标,北仑区常态化开展了“揭榜挂帅”活动,全年对接海外工程师383名、引进人才项目179项、服务企业457家次、解决问题187个。

    同时,为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2020年当地提出每年安排3000万元保障海外工程师引进培育,建成并启用了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宁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

    补强创新链条 首设2000万元攻关专项

    走进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可见公司为大众ASUVe新能源汽车适配的充电桩在定量生产。该企业成立7年来,广泛为国内外汽车品牌奔驰、奥迪、吉利等提供配套服务,底气来自对系统产品的研发投入。

    爱可森总裁杜项立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公司订单缩水,但下半年销售迅速拉升,全年同比2019年不降反升。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家要迎难而上、自强不息,让企业坚定了发展的信心。目前,公司每年会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新项目研发,朝着“单项冠军”的目标成长发力。

    “围绕强化创新强链、补链,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布局,北仑明确自2021年起每年设立2000万元科技攻关专项。”周瑾表示,重点针对高端装备、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型功能材料等“三大科创高地”,“我们鼓励优势企业会同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进行‘大手牵小手’联合申报。”

    2020年,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北仑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引导企业加强重大项目攻关,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8家、市科技型中小企业449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市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数全市第一。

    放大集聚效应 打造高能级产业高地

    “上个月,我们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引进了一家第三方软件企业,已帮助10家园区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大碶街道办事处调研员、园区基地办负责人陈进元向记者介绍了北仑高档压铸模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最新进展。

    陈进元介绍,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78家企业以高档模具、汽车零配件等为主导,主导产业聚集度已达到96.5%。但还缺乏一个融研发、检测、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服务平台。为此,园区于2019年启动了综合体筹建工作,去年10月获批列入省级创建名单。

    2020年3月,浙江省提出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部署。同年4月,北仑以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为基础,谋划建设占地13.4平方公里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并将压铸模具产业综合体作为示范园核心载体,以期打造工业治理现代化样板。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表示,北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落户北仑的历史机遇,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将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打造现代化临港智创之城,全面建设国际化滨海秀美之城。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