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平型关大捷:用智慧和勇气铸就伟大抗战精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报记者 王海滨

    初春的山西省灵丘县,到处呈现着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内,循环播放着《义勇军进行曲》,参观者络绎不绝。

    参观的人们从这里走向战火纷飞的历史。

    1937年9月20日,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占领山西灵丘县城,逼近平型关,企图南下进攻太原,夺取山西腹地。狂妄的日军叫嚣“一个月拿下山西,三个月灭亡中国”。

    为保卫山西,八路军决定在灵丘境内的平型关对日军进行伏击。

    9月25日7时,沿灵丘—平型关公路开进的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后续部队,全部进入八路军第115师预伏阵地。在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的指挥下,第115师抓住战机,全线开火,经过激烈战斗,全歼被围千余日军,击毁汽车100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

    这一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古长城上,用血肉筑起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平型关下响起的枪声,激起了中华民族抵抗日寇侵略的信心和决心;平型关大捷,用智慧和勇气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文史研究部主任毛春桃说。

    毛春桃介绍,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取得的中国军队的第一个胜利。为什么八路军将士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能够取得出师抗日的首战大捷呢?能打仗、善打仗、会打仗、善于用智慧战胜敌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法宝之一。

    “一是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的政治眼光及国家至上、民族为重的政治担当;二是115师指战员精湛的战场指挥艺术,战前多次勘察地形,选择了沟谷段公路作为理想的伏击战场,居高临下向日军进攻,最终使日军的优势装备短时间内无法发挥;三是八路军将士不畏强敌,敢于胜利的牺牲精神。战斗初期阶段,敌人的飞机也前来助战,这时八路军武器装备差的弱点也显现出来,于是战士们发挥在红军时期练就的近战特长,迅速冲下沟底,与日军展开刺刀见红的肉搏战。”毛春桃说。

    平型关大捷对日军的痛击,既打破了日军突破平型关、打击中国第二战区部队,从右翼配合日军华北主力在平汉路作战的战略企图,又顿挫了日军向山西腹地深入的进攻势头,挫伤了日军的锐气,使之再不敢贸然深入,为中国方面部署忻口会战提供了时机,从而有力支援了中国正面战场的抗战。

    长期的革命斗争,在山西灵丘留下了许多革命遗迹,平型关大捷遗址无疑是最独特的。遗址现有保护面积8.6平方公里,包括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纪念碑、主战场乔沟、老爷庙高地争夺战遗址等13个景点。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这里早已成为红色旅游打卡地,每年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灵丘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4月正式摘帽退出,实现从贫困县到“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县”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的转变。

    今天的灵丘,以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生物制药、通用航空。随着引进雄安新区产业转移、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一大批传统企业实现提档升级。

    全域有机亦是它的目标,有机旱作农业大力发展。目前,全县已有58种农产品取得有机认证,一个乡获评“中国有机农业发展示范乡”,灵丘被确定为“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

    另外在全域绿色化的指引下,灵丘县加快发展多元新兴产业,正在规划建设新兴产业园、生物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光伏产业园等转型园区。其中,秦淮数据“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数据中心;东方能源40万千瓦风电供暖示范项目,是国内目前最大的风电供暖项目,也是山西省能源革命示范项目。

    新征程中,革命老区正通过创新发展建设绿色美好家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