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北方现近十年最强沙尘暴 防护林开的口子?

◎本报记者 付丽丽

    15日一早,北京天空一片浑黄,空气中弥漫着沙土的味道。有网友说:“没有盼来春天,却等到了沙尘暴。”

    还有网友戏谑:“居然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闻到了家乡的味道,记忆中的春天就是捂着头巾,以至于小时候以为家乡包头的名字是这么来的。”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15日9时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北京PM10在20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城六区PM10浓度为8108微克每立方米,大部分地区能见度300至800米。

    不仅是北京,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3月14日至15日早晨,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出现6—8级阵风,新疆东部、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风力10—11级。据气象卫星估算,可视的沙尘区面积约为46.6万平方公里。中央气象台3月15日06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这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目前已达到强沙尘暴级别。”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说。

    两因素叠加 沙尘天气卷土重来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强度的沙尘天气?张碧辉解释,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下垫面条件,前期蒙古国,包括我国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8℃,而且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稀少,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另一方面,受较强蒙古气旋影响,我国西北部包括华北北部地区,都先后出现了6—8级阵风天气,为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据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沙尘暴天气傍晚逐渐减弱,夜间风力减小,能见度转好。16日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

    “但到17日,风向就会转为偏东,而且在下游江淮一带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所以不会出现沙尘天气长时间在京津冀地区来回打转的情况。”张碧辉说。

    防护林对极端天气的影响并不大

    针对此次天气,有人议论是由于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了雾霾,却迎来了沙尘暴。事实究竟如何呢?

    张碧辉表示,防护林主要是近地面地表植被的一些改变,对大的风场的影响范围有限。尤其是在这种极端的天气过程下,较强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大风共同作用,防护林对风的影响,进而影响沙尘天气,基本是可以忽略的。

    “但不容否认,防护林对局地的风场有一定的影响,其对防风固沙有着积极的、正面的作用。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根系的固沙、蓄水功能,可以抑制、改善起沙条件;而且也可以减小局地的扬沙。”张碧辉说。

    在人们印象中,北京已经好多年没有出现如此严重的沙尘暴了。以至于有网友说:“上次看到这种天气的人,现在都有孩子了吧。”

    张碧辉认为,近些年,得益于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的整体推进,沙尘天气得到了非常明显有效的改善,但目前我国整体的大气环境,在非常极端或者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仍然可能出现这种影响比较大的沙尘暴天气。因此,防沙治沙、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仍不能松懈,气象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强监测。

    至于这种天气会不会常态化?张碧辉表示,这种极端的气象条件本身就十分少见,不太容易成为常态,公众对此不必过分担心。(科技日报北京3月1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