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湖南成立农业装备研究所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刘维帅)12月18日,在中国工程院官春云、罗锡文、陈学庚、印遇龙、邹学校、赵春江、刘仲华等7位院士和诸多行业专家的共同见证下,湖南省农业装备研究所在长沙正式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共同为研究所授牌。

    农业机械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该省新成立“农业装备研究所”,旨在以为产业急需、农民急用为方向,结合湖南实际,开展农业全程机械化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设施农业技术研究与装备、智能农业智慧农业控制技术研究与装备、农业废弃资源综合化利用装备、农机化发展规划,及发展战略分析等几大类基础和应用研究。同时,研究所也着力于生产适用于南方丘陵山地的农业装备机械,加快补齐湖南省农业科研短板,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助力长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柏连阳介绍称,成立农业装备研究所,是湖南省农科院深入研究后的慎重决策。长期以来,湖南省农科院一直致力于新品种、新技术和新工艺研究,科技成果累计4800余项。湖南在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研究,也走在世界前列。此外,农科院还成功孵化了隆平高科、兴蔬种业等企业实体,强力支撑了湖南省现代农业发展。现下,随着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科技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有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加速全产业链科技攻关,成为农业科研单位的当务之急。由此,湖南省农科院着力引进农机高端人才,筹划成立农业装备科研机构,以期走出一条集成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之路,竭力支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