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山东高唐
探索设备租赁扶贫新模式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12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高唐县了解到,依据儒恒精密列出的设备采购清单,高唐赵寨子镇近日按照法定程序,利用300余万元扶贫资金,采购了数控龙门加工中心、程控式龙门导轨磨床两台智能化设备,然后租赁给企业。

    两台智能化扶贫设备安装到位后,儒恒精密随即进行了试生产,新下线的构件产品,精密度有了显著提升,生产效率也有了大幅提高。赵寨子镇曹庄村、大寨村、西赵户村等18个村庄的贫困户,每年可以获得20余万元的租赁分红,人均收益500元左右。

    这正是山东省高唐县开展设备租赁扶贫新模式结出的硕果。

    花岗石平板量具产业,一直是山东高唐赵寨镇的特色产业。儒恒精密是新迁入赵寨子精密机械产业园的平板量具企业,创业之初最缺少的就是资金,没有资金就购买不来先进设备。面对几百万元的资金缺口, 儒恒精密负责人付景伟一筹莫展。“现在我们公司的订单越来越多,产值也大幅度增加了,利润越来越丰厚。”

    儒恒精密的困难,正是赵寨子镇政府实施的扶贫资金方案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用扶贫资金购买企业所需的生产设备,然后再租赁给企业使用和养护,每年收取租金,用于贫困户的分红,这样既扶持了企业,又利于贫困户的脱贫,一举两得!”赵寨镇党委副书记华书娟介绍,借助企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一台扶贫设备就是一个扶贫产业,在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让扶贫资金实现了收益最大化。

    付景伟高兴地说,扶贫设备的使用降低了生产成本,让他们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新技术研发和科技人员培训。此外,从扶贫设备中受益的儒恒精密还专门针对贫困户,设置了扶贫岗位。贫困户除了每年可以获得扶贫设备租赁分红外,每月还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这种设备扶贫租赁的新模式,既帮助了企业转型升级,又助力了扶贫攻坚,可谓一举两得。”华书娟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