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一份专利分析报告为何让他念念不忘
——济宁科技信息服务支撑企业创新纪实
胜利生物研究人员开展延胡索酸泰妙菌素质量提升项目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宫 宇

    “通过这份报告,我们了解到了近20年来泰妙菌素的创新方向和研发趋势,也了解了其合成方法、研发机构、生产厂家及其中间体截短侧耳素的提取方式……据此,我们改进了部分创新方向,得到了较好的科研成果。”即使时间已过去了半年多,但山东胜利生物工程公司(以下简称“胜利生物”)技术部经理陈宁还是对那份“不可或缺”的专利分析报告念念不忘。

    面对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他强调:“济宁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提供的这些服务,为我们打开了面向世界的一扇窗户。”

    创新主体的短板,正是科技信息机构的强项

    陈宁此言不虚。

    他所在的胜利生物以生物发酵技术为主导,生产动物专用抗生素原料药、兽药制剂和饲料添加剂。通过深耕专业,希望能跻身“中国创新力百强”。但在研制世界十大兽用抗生素之一的“泰妙菌素”过程中,陈宁和同事们遇到了难题——他们对“泰妙菌素”的国内外专利情况知之甚少。

    胜利生物的研发短板,正是济宁科技情报所的强项。

    作为济宁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和数据库资源基地,济宁科技情报所利用“万象云”专利检索分析系统和P2I专利价值评估系统为胜利生物进行了专利分析和专利估值,并持续跟进服务。根据企业反馈意见又进行了第二次分析研究。沉甸甸的分析报告,为后者打开了创新思路,最终研发取得成功。

    对济宁科技情报所所长葛永军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接到类似的感谢。

    在国外积累多年之后,张冰以海外专家的身份被引入到济宁,创办了以“为需要钱的小微企业找钱”为定位的融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融拓电子”)。

    葛永军告诉记者,融拓电子是本地最早开展“查新+文献服务”的单位之一。而他们也曾为融拓电子连续三年开展“一对一服务”;并为该公司在申报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九大项目上提供了科技查新服务。

    这种服务显然很有必要。张冰表示:“当我们进入新兴行业时,认知相对贫乏。而科技情报所成了我们的知识储备库和创新后盾。”

    显然,融拓电子的成长,离不开科技信息的助力。而主动为融拓电子服务,还包含着葛永军更大的雄心。

    新模式下,订单式服务“一箭四雕”

    “一对一文献检索、情报咨询、项目申报等专题培训服务……”这些是葛永军和同事们正在探索的情报服务新模式。

    在新模式下,他们可以实现培训一家企业,追踪一个行业,推广多项情报服务和完成一份区域性行业研究报告的多重目的,从而达到企业创新与情报研究的双赢。

    如今看来,他们做到了。

    作为研究交流中外科技信息,为产业提供国内外先进科技信息的研究机构,济宁科技情报所上上下下有一个共识:只有不断刷新头脑,在软件方面保持领先,精准化、订单式服务,就能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支撑作用。

    “我们接触两年多了,这个所给我的深刻印象有三点。”山东聚亨源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张正均向科技日报记者坦言,“完全免费;情报完整度高,更新及时;后台服务也跟得上,可谓‘精准’。”

    这种“精准”,也并非受益者张正均一人的印象。

    今年年初,针对疫情,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欲打造一款非接触式测温设备。在立项之初,技术查新和专利评价阶段,济宁市科技情报所一口气为他们拿出了3份报告,助力这支团队在短短四天内拿出了重磅产品。

    该院科研主管邓召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应急研发,高效快速,离不开这些报告。

    服务好不好,用户说了算。对科技服务部门来说,精准化服务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从胜利生物到融拓电子,从聚亨源环保到中科先进院,创业者的“现身说法”是对科技信息部门的最好评价。

    这种评价也被整个行业看在眼里。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济宁科技情报所刚刚斩获了两项大奖,即山东科技情报学会颁发的“山东省科技情报工作先进单位”和“山东省科技文献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来自企业的肯定,来自行业的嘉奖,让济宁科技情报所找到了自身价值,并支持他们坚定地走下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