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十余省开展试验示范500余项 保水剂替代地膜技术成功“出道”

    科技日报讯 (杜英 通讯员张文丽)11月19日,在“海瑞达保水剂替代地膜技术”成果评价会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甘肃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的多位专家对项目给出了综合评价,认为该项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21世纪初,地膜覆盖技术开始在我国旱作农业区大面积推广使用,残膜、废膜带来的农业环境污染和土地质量破坏问题日渐严重。“2018年我国的地膜使用量突破140万吨,覆盖面积接近2.7亿亩,按照80%的地膜回收率计算,每年有将近30万吨残膜被滞留在农田中。”项目总负责人、甘肃耕地质量保护总站站长崔增团说,PE地膜的降解周期超过百年,给耕地质量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开展保水剂替代地膜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就是从根本上解决地膜的污染问题。

    由甘肃省耕地质量保护总站、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海瑞达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的保水剂替代地膜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据了解,保水剂材料以丙烯酰胺和凹凸棒石为主原材料,通过有机无机杂化聚合反应获得。这类保水剂可在6—7年内通过光降解、生物降解和化学物理降解等途径,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水和矿物质,没有任何残留污染。

    “4年来的几十项试验结果表明,保水剂适用于降雨量300—800毫米的区域,在海拔2400米以下地区保水剂可以替代PE地膜进行马铃薯种植,在海拔2600米的数十项保水剂替代地膜药材种植试验中,经济效益亩均增幅接近400元。”项目实施人、甘肃海瑞达生态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水明海介绍,项目共计在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十余地开展保水剂替代地膜技术试验示范500余项,示范面积已经达到30万亩。

    甘肃是旱作农业大省,也是全国地膜双垄沟播技术的起源地,盛产的马铃薯和中药材都是地膜覆盖种植的主要作物,全省每年地膜覆盖面积将近3000万亩。“与PE地膜的直接材料成本相当,考虑到覆膜、除草、放苗、旧膜捡拾等环节的成本,保水剂在综合使用成本方面每亩还有近百元优势。”水明海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