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江苏推广小麦优质丰产 “无人化”栽培技术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实习生常森)记者从扬州大学获悉,由扬州大学、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潍柴集团等联合研制的小麦优质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日前在江苏大中农场1000亩连片试验示范攻关方开始推广。11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对记者说:“我们研制的小麦耕种管整体智能机组,可通过自动规划作业轨迹,在秸秆还田、精细耕整、精准播种、一次性施肥、自动转弯掉头、精确接行续行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率先实现了水稻秸秆全量还田与小麦种植田间作业‘无人化’,为未来小麦‘怎么种、靠谁种’,提供颠覆性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依靠小麦优质丰产农艺、耕种管240马力整体智能机组与无人驾驶系统和北斗导航系统,研究人员将“一次性施肥、双轴深旋耕土草匀混秸秆全量还田、镇压开种槽、控深带状播种、浅旋覆土、二次镇压、开排水沟”多道工序融合创新,在试验示范攻关方实现了“无人化”作业,后期将配套病虫草害无人飞防技术,率先构建了大幅度简化工序的小麦栽培田间“无人化”生产技术。

    专家认为,推广该技术可大幅度减少农机投入类型与作业次数、简化生产工序、节省人工人力,开创了小麦栽培田间“无人化”生产技术新路径,是小麦生产从机械化走向以智能化为核心支撑的“无人化”生产原创性成果,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今后,要通过农机、农艺与智能化融合的进一步深入研发与完善,完善操作规程,更大幅度地提升作业效率,并加强不同区域技术集成与示范,为未来小麦“怎么种、靠谁种”提供颠覆性技术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