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云南红河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滇南苏铁居群

    科技日报昆明8月4日电 (记者赵汉斌)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日前,该所组成的一个考察队在对云南省红河县山地未来种质资源创新中心进行植物资源本底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滇南苏铁居群。

    据悉,由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刘恩德博士、郭建伟博士等人在这个创新中心开展第一次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5株零星分布的苏铁,经昆明植物研究所苏铁研究专家龚洵研究员鉴定为滇南苏铁。

    研究组成员邹娇介绍,滇南苏铁属于云南特有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滇南苏铁属于雌雄异株植物,单株或仅有一种性别的植株无法形成种子繁衍后代,加上生长发育周期长、雌雄成熟期不同、单一甲虫授粉影响结实率,种子大、传播距离短、种子休眠期长达5至8个月、发芽率低等原因,种群数量不断下降,全部沦为濒危植物。据此前的报道,红河州个旧市滇南苏铁现存不足1000株。

    在此背景下,7月下旬,刘恩德、郭建伟带领考察队进行了第二次调查,在海拔620米至海拔720米的干热河谷山坡共发现6个分布点,其中5个分布点非常稀疏,数量由1株到30株不等,仅有一个分布点的数量较多。通过对该分布点进行样方调查,在20×20平方米样方内共有滇南苏铁49株,并且样方外仍有较多的滇南苏铁集中分布。

    通过两次野外调查,他们共发现六个滇南苏铁分布点,估计居群个体数量约在200株以上,但分布明显呈片段化、零星化,生境破碎化严重,并且面临着放牧、采挖等威胁。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没有发现一株开花的植株,也就是说该滇南苏铁居群中雌、雄个体的比例、居群的繁殖能力等仍然不清楚,这个居群能不能稳定繁衍还有待观察。”郭建伟博士说,鉴于该滇南苏铁居群的现状不容乐观,考察队呼吁地方及各有关部门尽快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保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