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800万千瓦运行!准皖直流输电功率全国最大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胡培根 宋朋飞 记者朱彤)近日,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特高压直流——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准皖直流),输电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到800万千瓦。这意味着每天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能1.92亿千瓦时,相当于燃烧6万吨标准煤,可以满足安徽省7100多万居民近2天的用电需求。

    准皖直流是全国目前在运的26条特高压线路中功率最大的,输电能力居全球第一。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电能外送和消纳压力巨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优化现有通道资源,创新输电组织模式,不断提升准皖直流运行功率。同时,加强换流站和线路运维,应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控制保护系统等先进技术,提升外送通道的安全运行水平。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但因为远离内地负荷中心,且本地消纳能力有限,富裕电能不能有效利用。2010年11月,新疆推进“疆电外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9月,准皖直流竣工投运,疆电外送建成四通道。

    疆电外送能力的提升,拉动了发电装机的快速增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1日,新疆电网发电装机9242万千瓦,相比2010年装机1407万千瓦,增长近7倍。

    10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加快外送通道建设,补强750千伏主电网,提升各区域电网组织能力。目前,新疆已经建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外送能力达到1640万千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