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钟南山院士:防治传染病关键在于有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叶青)“传染病防治关键在于有一个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7月25日,在“2020多方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论坛暨传染病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表示。

    钟南山说,肝炎、艾滋病、流感、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仍是当前危害广大群众的主要疾病,对当前的社会各方面都有极大的影响。传染病的防治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中国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疫情蔓延,关键是有一个非常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在社区就做到早期防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隔离。

    会上,广东省医学会发起了传染病防控公益联盟倡议,包括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检机构在内的多方力量积极响应,通过聚力多方、整合资源,探索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利德科学公司、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三方宣布启动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预计将联合全国超2000家各级医疗机构,免费提供近200万份丙肝抗体筛查检测,为10万乙肝患者提供免费的HBV DNA 高敏检测,将病毒性肝炎的诊疗一体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地区,推动实现乙肝、丙肝的早期筛查、精准诊断、规范治疗,提高公众对传染病防治的认识和重视。

    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表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此次公益行动,通过整合资源,打造联防联控、医防协同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增强公众对传染病防治的认识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