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清除癌细胞的“诱饵”
“逆向个性化药物”率先在以用于临床研究

    科技日报讯 (记者毛黎)据当地媒体近日报道,以色列舍巴医学中心决定在全球首次采用“逆向个性化药物”(RPM)治疗癌症患者的试验。这种疗法是通过先消除癌症细胞抵抗人体免疫系统的机制,再借助免疫系统和药物来对付癌症。

    目前,免疫药物疗法是比较理想的癌症治疗手段,但是实践中免疫药物只对大约1/3的癌症有疗效,其余2/3几乎没有作用,这是因为癌细胞本身具有天然的抵抗人体免疫系统的机制。

    癌细胞分泌的诱饵蛋白(或诱饵受体)能在患者血液中循环,阻碍人体免疫系统杀灭癌细胞。在这种情况下,现有的免疫药物也无法充分杀灭癌细胞,免疫疗法的有效性受到限制。

    面对上述情况,舍巴医学中心艾拉勒莫巴乌姆免疫肿瘤学研究所所长贾勒·马克尔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决定尝试新颖的治疗理念,即与其让药物与患者匹配,不如“修改”患者让其适合免疫药物。

    研究人员所指的“修改”患者,实际上是通过人工方式去掉血液中由癌细胞分泌的诱饵蛋白。马克尔说,中和诱饵蛋白的唯一方法是将其清除或从血液中过滤掉,从而消除它们的作用,然后让免疫系统和现有药物共同发挥抗癌作用。

    为去掉患者血液中的诱饵蛋白,研究人员将使用美国圣地亚哥免疫公司(Immunicom)开发的LW-02血浆过滤装置。该装置内表面涂有专门绑定诱饵蛋白的高选择性化合物,当血浆流过后,部分诱饵蛋白被清除,随后血浆在闭合回路中流回患者体内。

    多次循环过滤后,当人体血液中诱饵蛋白浓度降低到其无法帮助癌细胞抑制免疫系统和药物的作用时,便有医治好癌症的希望。

    据悉,马克尔设计和领导的“逆向个性化药物”癌症治疗临床研究共有40位患者参加,他们的病症包括转移性黑素瘤、三阴性乳腺癌、肾细胞癌和非小细胞肺癌。试验得到美国免疫公司等机构的资助,将由舍巴医学中心免疫理论部联合创始人兼护理主任哈吉特·哈拉迪执行。预计需要两年半的时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