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7月6日—7月12日)

    一周之“首”

    气态巨行星“内心”首次发现

    在类木行星上,浓厚的氢气和氦气包裹着一个固体内核,但以前从未有人看见这些固体内核,而英国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一颗新型天体,正在与一颗遥远的恒星“共舞”,该天体可能是一颗气态巨行星的内核,让他们得以首次管窥此类行星的“内心”,从而揭示其形成演化之谜。

    本周焦点

    存储器“连存带算”从理论转向实践

    以色列理工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展示了他们利用计算机存储器进行计算的研究成果。存储器计算是通过存储器单元自身所进行的数字计算,而非在专门处理单元内执行,同经典计算机相比,存储器计算有望大幅度提高计算性能。这代表着开发存储器计算的重要里程碑,是计算技术方面的突破,将为大数据所需的更快处理和分析提供解决方案。

    本周“明星”

    机器学习诞生新型“研究员”

    你印象中的“机器人研究员”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辅助型机器人,但现在,一种汽车装配线上常见的机器人在经过机器学习改造后,已经可以在化学实验室内和人类一起工作。在给它一个需要检验的假设之后,这种与算法相连的“机器人研究员”甚至能够选择它该开展什么实验,且完成时效远远高于人类,其不同于此前的自动化系统,可以扩大在材料研究中的实用性。

    前沿探索

    四粲夸克组成的新粒子“现身”

    夸克通常三两成群,形成名为强子的粒子,理论学家则预测存在四夸克和五夸克强子。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机构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底夸克实验(LHCb)合作组,日前首次观察到一种由4个粲夸克组成的新粒子,这一发现将帮助物理学家更好地理解夸克之间如何紧密“相拥”,形成质子和中子等复合粒子,并有助发现新物理学。

    奇观轶闻

    一颗质量比太阳大的恒星悄然消失

    在普遍认知中,当一颗大质量恒星到达生命尽头时,就会发生超新星爆发。然而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爱尔兰天文学家发现,位于约7500万光年之外,有一颗比太阳质量大得多的恒星,没留下任何线索就直接消失在“人类视野”中,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目前猜测,该恒星可能没经历超新星爆发就塌缩成了黑洞。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