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消音器是怎么做到让手枪消音的

万物冷知识

    相信大家对电影里特工用带消音器的枪射击目标的场景并不陌生。但是消音器消除枪声的原理是什么?装上它真的能达到电影里那种消声效果吗?

    要明白消音器的原理,就要先了解枪声的来源。

    开火的时候,枪声来源于3个地方,一是扣动扳机时,枪的零部件运动和撞击的声音;二是膛口冲击波;三是超音速子弹飞行时的声爆。

    扣动扳机时的声音很好理解。子弹飞行时如果超过声速,突破音障,就会产生类似爆炸的声音,这就是声爆。那么膛口冲击波是什么?

    原来,火药被点燃爆炸时,在狭小的空间内能产生压强为数万千帕的高温压缩气体。压缩气体把子弹逼出,但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膛口冲击波,它就是噪音的主要来源,也是消音器要消灭的对象,另外两个噪音来源是消音器管不了的。

    消音器1909年由美国发明家发明。100年来,消音器的设计大同小异,工作原理和汽车尾气的消声器类似。传统的消音器是一个加长的中空管,里面是层层叠叠的阻体,它们形成了一个个气室,是气体膨胀的缓冲区。在气体膨胀时,阻体的形态可以让气流在气室里循环滚动,减少气体溢出的速度,从而降低气体射出后的声压。

    在这个过程中,气体的动能被转化为热能,因此消音器的材质要能耐受上千摄氏度的高温。不过因为需要“受气挨热”,消音器的使用寿命都不长。

    膛口冲击波经过传统的消音器后,声压能降低10—30分贝。但由于它们并不能完全消除枪声,因此最终枪声还是有100分贝左右。

    消音器的作用不仅仅像电影中表现的那样,可以减少射击目标暴露的几率,而且对射手的健康也有很大帮助。

    哺乳动物的听觉细胞受损后是不会修复的。而美国国立听力保健学会(NHCA)指出,几乎所有枪械开火时产生的噪音都超过140分贝的安全水平,因此不使用消音器的猎人大多患有永久性听力损伤,他们的猎犬也是,许多猎犬在跟着主人打猎2—3年后都会耳聋。而一般的耳罩也只能降低20分贝左右的声音,因此消音器对射击爱好者来说还是挺有必要的。

    当然,传统的消音器也不完美。

    气体溢满消音器后会反向倒灌,进入枪的机械结构里,损害枪支。所以,现在也出现了用频率移位(把噪音调为人耳听不到的波段)等方法来减少膛口冲击波的高级消音技术。

    (来源:《万物》杂志官方微信“把科学带回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