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看,海上漂来 一只巨型“充电宝”
俄罗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全面运行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视觉中国供图

本报记者 陈 瑜

    近日,俄罗斯位于楚科奇地区佩维克的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全面运行。该核电站正式成为俄罗斯第十一座核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北的核电站。与常规核电站不同的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是座浮动核电站,由两个35兆瓦的小型反应堆组成,在比利比诺核电站关闭后,将成为楚科奇地区的主要能源来源。

    什么是浮动核电站?目前我国浮动核电站建设进展如何,还有哪些待解的难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核电站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浮动核电站是核能和船舶行业在民用能源领域应用的有机结合,关键核心技术包括了反应堆、浮动平台以及堆船结合。

    与大型反应堆相比,浮动核电站的最大特点显而易见——装载的核反应堆属于小型反应堆。

    大型核电站选址要求高,需要远离城市和工业设施,均用于纯发电,难以实现核能多用途利用。

    小型反应堆则不同。它的功率规模小,系统简单,安全性能高,选址灵活,可建于大城市等人口密集地区周边。与大型核电站动辄百亿的建造成本相比,小型反应堆建造投资少,建造周期短,一般为3年以内。在应用领域方面,小型反应堆除用于发电,还可用于区域供热、工业供汽、海水淡化等。

    基于这些方面的独特优势,许多国家都将小型反应堆视为未来核能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9年,在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上,中核台海清洁能源(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维介绍,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统计,全球共有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南非及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正在开展小型堆技术研究。

    与建在陆地上的小型反应堆不同,浮动核电站的核反应堆装载在浮动平台上。上述专家认为,这让浮动核电站在小型反应堆特点及优势的基础上,又具备了其他优势。比如“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反应堆搭载在船体平台上,不占用陆地面积,可根据自身产能及用户需求,进行海上移动部署,提高浮动核电站核能利用率和经济性。

    因“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特性,海上浮动核电站被称为海上移动“充电宝”。

    水能覆舟但也能摆平核事故

    业内人士透露,继成功建成世界首座浮动核电站并投入商业运营后,俄罗斯正在研发下一代功率更大、寿命更长、经济性更好的浮动核电站,计划在未来打造一支海上浮动核电站船队,为大型项目、港口城市、海上油气探钻平台提供能源。美国近几年也提出了新型浮动核电站型号,加快浮动核电站研发。

    我国在浮动核电站领域也已积累多年。

    中核集团浮动核电站ACP25S、ACP100S正在开展初步设计,低温供热堆(燕龙)正在开展方案设计;中广核集团浮动核电站ACPR50S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国电投模块化小型堆CAP150处于概念设计阶段;清华大学低温供热堆已完成初步设计。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工程包括2艘平台,每艘平台采用双堆布置,单堆12.5万千瓦,反应堆采用的是小型堆ACP100S一体化压水堆堆型。

    因为是海上项目,浮动核电站工程设计需要充分考虑海上台风、海冰、雪载荷等影响因素,需具有超强的抗摇摆和抗冲击能力。

    据了解,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工程采用“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施,具有对严重事故进行预防和缓解的措施,即使发生堆芯融化等极端事件,由于堆芯位于船体吃水线以下,庞大的海水资源会确保反应堆冷却,有效防止事故扩大,再由拖航船及时将事故平台拖离运行场所,就不会对当地产生放射影响。“从技术上可以做到取消场外应急干预,实现零污染、零排放、易退役。”该业内人士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