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贵州为“黔货出山” 打开铁路口岸

    科技日报讯 (记者何星辉)4月21日,贵州首个铁路口岸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贵阳改貌铁路口岸为一级开放口岸,年货运吞吐量将达120万吨。建成后,贵阳改貌铁路口岸将成为中欧班列场站,为近年来贵州推行的“黔货出山”政策打开大门,促进贵州优质农产品对接“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贵州省近年来通过实施“黔货出山”政策,全力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着力实现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绿,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贡献。为破解农产品流通过程中面临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流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贵州省以补齐流通短板为突破口,采取了诸多举措。

    贵州位于云贵高原东部,多为山地和丘陵,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交通建设上的难度超出常人想象。近年来,贵阳先后开通了至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地的高铁,打开了贵州的“山门”,让原来不沿海不沿边变成现在的近海近边。

    据施工方中铁八局三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贵阳铁路口岸一期工程包括核心区和综合服务配套项目,建成后,贵阳改貌铁路口岸的进出口货物可直接与外部铁路网连接,通过铁路输运直接进出口岸。由于贵阳改貌铁路口岸属于市政、房建、铁路、海关设备信息化集中施工,为了达到海关部门的运行要求,施工方曾组织人员到甘肃兰州中转铁路口岸现场“取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