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成都甄审机制 力解“跨部门”办事难

    科技日报讯 (陈振鹏 记者盛利)成都高新区近日下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0—2021年)》,首次在成都高新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甄审机制,探索设立营商环境甄审室,畅通建议、咨询、投诉渠道,创新政企互动机制。

    “长期以来,涉及跨部门跨领域的企业办事,往往解决周期长、沟通成本高,使得企业获得感大打折扣。同时也使一些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跨部门改革举措的执行落地存在‘空档’。”成都高新区网络理政办工作人员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打通体制机制壁垒,搭建政企平等沟通对话平台,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新推出的甄审机制即采用会商会审形式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企业办事难题。其中,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一般性问题,由成都高新区网络理政办领导主持甄别审查;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复杂疑难事项,由分管委领导主持甄别审查。根据甄别审查问题特点,可聘请律师、政策咨询等专业机构人员参加。

    在具体运行和操作中,包括设立了营商环境甄审室,以部门会商共审的形式协调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复杂疑难问题。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聚焦企业关切及时协调解决市场主体诉求;另一方面,坚持“刀刃向内”主动革新政府部门的工作机制和服务质效。流程包括甄别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召集联合甄审会议、出具甄别审查意见书,通过领导小组会议确认行政效力、后续监督执行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