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不同质地触感能产生特定情感

    莫斯科国立心理师范大学和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不同质地的触感可以影响产生固定的情感。研究人员认为,该科研结果将有助于更详细地研究通过触摸物体产生情感感知。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意识与认知》期刊上。

    研究人员成功证明了不同质地确实与不同情感相关。例如,柔软的皮毛和天鹅绒带来喜悦;光滑冰冷的大理石和玻璃带来悲伤;扎人的金属刷子带来恐惧和愤怒;黏糊糊的橡皮泥和“史莱姆”水晶泥带来厌恶和惊讶。

    莫斯科国立心理师范大学实验心理学中心高级研究员、心理学副博士奥尔加·科罗尔科娃称:“根据初步的线上调查结果,我们选择了与受访者固定情感相关的21种常见质地,包括玻璃、木头、丝绸、砂纸、橡皮泥、大理石等。”她表示,共有108人参与了这项研究。他们闭着眼睛去感觉不同的质地,以0到5的等级来评价他们与6种基本情感的关联程度:喜悦、恐惧、愤怒、惊讶、悲伤和厌恶。研究结果表明,个体对情感的感知可能与质地所带来的强烈负面情绪程度有关。

    此前心理学只研究不同材料让人手感舒适或不适的程度。然而,并不清楚是否可以进一步差异化区分由触摸不同质地引发的情感。研究人员还计划进一步查明,由这些材料制成的典型物品是否也会影响情感感知。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