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澳大利亚:新可视化平台可分析新冠病毒遗传密码

    科技日报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9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可视化平台,可分析新冠病毒的遗传密码。最新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病毒株如何进化,并帮助鉴定出新病毒簇。

    最新研究第一作者、CSIRO生物信息学团队负责人丹尼斯·鲍尔博士表示,随着新冠病毒不断进化,其遗传密码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因为其与病毒的行为与可能导致的疾病息息相关,分析全球科学家已公开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将有助于加快我们对这种复杂疾病的了解。鉴于此,他们开发出这款新颖的可视化平台。该平台以用于分析人类基因组的生物信息学算法为基础,可查明新冠病毒数千种基因序列之间的差异。

    鲍尔说:“全球目前存在大量单病毒序列,评估这些病毒遗传差异并对其进行可视化,有助于研究人员找出该病毒的不同毒株,揭示它们的来源及它们如何继续演化。”

    CSIRO首席执行官拉里·马歇尔博士说:“我们对这种病毒了解得越多,对抗这种病毒的能力就越强。对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开展分析,已经帮助确定该病毒哪些菌株适合对澳大利亚疾病预防中心目前正研发的疫苗开展的测试。”

    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CSIRO危险病原体研究团队负责人凡沙教授说:“新冠病毒这种RNA病毒有望进化为许多共享突变的独特病毒簇,我们已经证实并可视化了这一点。目前,我们预计它不会影响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和评估,但随着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的进展,监测该信息非常重要。为此,我们呼吁国际研究界分享该病毒的基因组序列、病情相关信息及其他相关元数据(如患者是否出现并发症及患者过往是否吸烟等)。”

    CSIRO电子健康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大卫·汉森则指出,最新研究表明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疫苗学和病毒学等学科之间相互合作的重要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