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着重强调“好”与“省” 日本自研战机有了新思路
孙亚力
美制F-35战机在日本频频出现故障,图为两架F-35战机正在执行任务。

军评天下

    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近日表示,日本航空自卫队对F-2战机后续机型的研发提出了最新要求,要求其具备高隐身性、高载弹量等先进性能。河野太郎还透露,新一代战机研发计划将以日本主导为前提,同时日本正在探讨与英国、美国共同开发事宜,并将在2020年底甄选合作伙伴。

    2019年8月21日,日本政府正式将F-2战机后继机型F-3的开发费用纳入2020财年预算案。日本新一代战机F-3将在2035年前后替代服役超过35年的F-2战机,并与F-35战机形成新一代搭配。F-3战机以日本主导开发为目标,研发总费用约997亿元人民币,计划2035年前后完成研制,预计日本将采购90架F-3战机。

    日本自研新一代战机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对美制F-35战机并不满意。简单梳理即可发现,这几年日本对F-35确实意见多多。2019年4月,F-35刚在日本试飞就发生坠机事件,而且飞行员不幸遇难。与此同时,美国售日的F-35批次故障多、无法自主维修,无法装载日产的空空导弹,F-35战机软件源代码被美国严控,严重阻碍了相关软件的灵活运用,提供给日本的F-35战机的弹药量也不足,使日本面临着“有机无弹”的局面。

    不光F-35,在此之前的日本历代战机研制与生产也都受制于美国军火商,成本耗费多但其战斗力却不是很强。因此,日本此次自研新一代战机的主要动力是坚决扭转研发与使用中的多方面被动,在使用方便与减少成本方面下功夫,以“好”与“省”全面提升日本空防能力。其主要目的是摆脱武器依赖性,彰显本国卓越科技。

    日本此前已经进行了X-2“心神”战机的预研,对新一代战机技术进行了验证。2020年日本终于痛下决心,不再理会美国强压,于今年3月中旬宣布投入2600亿美元(约合28.71万亿日元)研发下一代战机,包括研发、采购、维护等费用,并取了一个“哥斯拉”(Godzilla)的绰号,其代号为“F-X”项目,也被称为“F-3”战机项目,暗示这将是日本现役F-2战机的替代型号。日本对于下一代战机的需求很明确,“更远的航程、更大的载弹量”,以满足更长的巡航时间。

    日本防卫装备厅透露,新一代战机要求具备的主要性能有:确保改装的自由度,能随时实施必要的改装;具有与陆上和海上装备共享情报的网络能力;与美国装备具有互用性。

    目前,日本已经在F-3战机的预研方面投入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经费,目前预研工作即将完成,工程研制可能于2021年正式开始。同时,F-3战机很可能具备六代机的技术特征。

    综合各方信息,日本对新一代战机主要有六大要求:跨装备平台——可自主改进升级,并易于反哺改进上一代战机;跨军种运用——在陆上、海上均可部署;跨网络通信——可共享多网多源情报信息;跨国别配用——能与美英等国能够互操作;高强度隐身——对雷达具有极低探测性;载弹数量多——可在远中近与末端武器配系。

    可以预计,针对日本决定自研新一代战机的决策,美国必然进行阻碍,但应该无法阻挡日本研发新一代战机的决心。2019年12月10日,特朗普政府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与美国的防务公司合作。但目前,东京方面正在考虑与英国宇航系统公司合作,以减少对美国武器的依赖。

    从日本对新一代战机提出的要求与自研的决心可以看出,日本有着创造第六代战机世界标准的想法。自主投资、自主研发六代机,是一个国家科技与军事强大的重大标志,若研制成功将全面提升一个国家的高新科技创新能力。这款自主研发、合作为辅的新型战机,或将全面引领日本高新科技与工程技术发展。

    若研发计划的相关要求都能在技术上实现,则日本新一代战机至2035年前后或将大幅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空战与空防能力。

    (作者系空军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