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小而凶悍 “萨尔”-6为轻型护卫舰正名
本报记者 张 强
以色列“萨尔”-6型护卫舰正在港口航行
图片来源:以色列国防部官网
“萨尔”-6型护卫舰正在进行组装
“萨尔”-6型护卫舰设计模型图

图片来源:以色列国防部官网

    以色列海军首艘“萨尔”-6型护卫舰“六芒星”号于近日离开位于德国的造船厂,赴波罗的海,并顺利完成了首次海试。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萨尔”-6型护卫舰的标准排水量为1900吨,满载排水量也仅为2100吨,属于典型的轻型护卫舰级别。而且“萨尔”-6型护卫舰的配置极高,堪称全球“最强”轻型护卫舰之一。

    军事评论员彰海雄介绍:“‘萨尔’-6型护卫舰是以色列为应对中东地区日益激烈的海上斗争而研制的新型战舰,主要用于保护专属经济区和海岸线安全,战时进行海上封锁和海上压制作战,并可以为己方空军提供海上防空掩护。”

    武器配置已被开发到极致

    “六芒星”号2018年初开工建造,去年5月23日下水,建造效率可谓是相当的高。

    公开资料显示,以色列海军早在2005年就开始筹划建造作战能力较“萨尔”-5型护卫舰更强的新一代舰艇,以强化以色列海军能力。2015年,以色列和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签订合同,建造4艘全新的“萨尔”-6型护卫舰,总合同4.3亿欧元。

    “相对于之前的‘萨尔’系列护卫舰,它的改进主要体现为武器装备更新、更强大,特别是强化了对火箭弹的拦截防御能力,它的舰载雷达、电子设备更好,可以说是对标世界一流。同时,它的隐身设计也非常优秀,看起来更加现代。”彰海雄说。

    所谓“最强”轻型护卫舰主要是指其设计性能比较好,综合作战实力强。主要表现在其隐身性能好,舰体设计优良,配备有综合集成桅杆,雷达反射面小。“萨尔”-6型护卫舰配备了密集的武器装备。其火炮有一门“奥托梅拉”76毫米速射舰炮与两座配备“长钉”反坦克导弹的25毫米速射舰炮。防空系统有32单元的“巴拉克”-8型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与40单元的“铁穹”拦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同时装备了16枚“鱼叉”反舰导弹,以及6管324毫米鱼雷发射装置。这一水平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家6000吨以上的驱逐舰。“‘萨尔’-6型护卫舰的雷达系统也极为强大,装备了四座S波段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四座固态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一配置放眼全球护卫舰也堪称豪华。”彰海雄说。

    发展思路与俄罗斯有类似之处

    在“萨尔”-6型护卫舰的设计建造中,德国承担舰体载台与动力系统的建造,而相控阵、作战系统等舰载系统则由以色列自己负责。

    记者了解到,以色列选中的舰体载台是大名鼎鼎的德国梅科系列多用途护卫舰平台。对此,彰海雄认为,德国的梅科系列护卫舰是一款畅销全球的经典战舰,性能非常成熟,已经销往南非、土耳其等多个国家,被很多用户肯定。在梅科级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护卫舰,可以有效降低技术风险,也有利于降低研发成本,对于造船工业并不发达的以色列而言,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方案。

    在同吨位的轻型护卫舰中,“萨尔”-6型护卫舰装备了足以媲美大它几倍吨位驱逐舰的武器装备和舰载设备。可以说,小巧的“萨尔”-6型护卫舰的武器配置被开发到了极致,小但凶悍。这令人想起了俄罗斯近年来建造的几型护卫舰,如21631型、11356型、22350型等。

    21631型,即“暴徒”-M级护卫舰,排水量仅为900多吨,但武装到了牙齿。其舰体中部有8单元UKSK通用垂直发射管,具备发射“口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11356型护卫舰是俄罗斯为印度海军设计建造的多用途护卫舰,满载排水量为4035吨,也装备了“口径”远程巡航导弹。为此,有军迷戏称俄罗斯海军现在是“小舰当家”。

    那么,比起俄罗斯的几款护卫舰,“萨尔”-6型护卫舰究竟有何不同之处?

    彰海雄介绍:“‘萨尔’-6型护卫舰与俄罗斯的轻型护卫舰发展思路有类似之处,都是想在海军投入有限,无法建造大型战舰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增强小型战舰的作战能力,从而提升海上作战能力。”

    不过,俄罗斯与以色列面对的海上作战海域不同,俄罗斯很多情况下需要远海作战,也注重对陆攻击能力。所以,俄罗斯近年来开发的新型护卫舰普遍装备了“口径”巡航导弹。而以色列的“萨尔”-6型护卫舰更注重防空和反舰性能,其装备的“巴拉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和“铁穹”防空系统,都让它的防空能力直逼万吨驱逐舰。而高达16枚反舰导弹,也让它的反舰能力居于同吨位护卫舰的榜首。因此,从海上作战能力方面看,“萨尔”-6型护卫舰是要明显优于俄罗斯护卫舰的。但要说远程对陆攻击,则俄罗斯护卫舰更胜一筹。

    因地制宜发展高性价比舰艇

    记者注意到,以色列海军的实力并不强大,是以色列所有军种中最弱的。

    “从‘萨尔’-6的设计目标和舰载装备看,它就是一个多用途平台,不仅可以执行防空、反舰、反潜等护卫舰常见的作战任务,也可以通过搭载的小艇执行特战队员输送、布雷、侦察等任务。实现舰艇的多功能,降低战舰装备数量本身就是以色列海军的装备发展思路之一。”彰海雄说。

    在中东版图中,以色列周围被众多国家包围,只有一段不算太长的海岸线,也缺少天然优良的港口。同时,以色列面临陆地上巨大的国防压力,因此陆军建设投入上开支比较大。而以色列空军在历次中东战争中都有十分亮眼的表现,可以说是以色列最锐利的进攻之矛,所以以色列也投入巨资发展空军。

    与之相比,以色列海军的存在感相对较低,主要是因为周边国家没有像样的海军,以色列面临的海上防务压力不大,也没有远洋作战需求。所以,其海军相对弱小,主要装备一些中小吨位的护卫舰和导弹艇、登陆艇,并从德国引进了3艘“海豚”级常规潜艇作为作战补充。整体实力虽然在中东地区十分可观,但在世界范围内谈不上强大。

    “以色列因为海军规模有限,又没有大规模发展海军的需求,因此发展一些高性价比的舰艇提升作战实力便是最优选择。在较小的舰体平台上装备更多的武器,形成更强大的打击能力也是以色列海军的装备发展思路之一。”彰海雄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