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可在无人指挥情况下自主执行任务,俄专家认为——
新功能可令“更高”无人机化身全能武器
本报记者 张 强

专家聊装备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空天军的武备库将新添一名“杀手”——“更高”重型攻击无人机,这款无人机能在无人指挥的情况下自主执行任务,并返回基地。俄罗斯专家认为,新功能将令“更高”化身为全能武器。

    对此,军事专家文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虽然‘更高’这个名字很陌生,公开资料极少,但从气动外形和报道中提到的一些细节看,‘更高’重型攻击无人机应该就是‘牵牛星’-U无人机。”

    2019年8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影像资料显示,“牵牛星”-U无人机首飞成功。这款无人机是俄罗斯自行研发的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重型无人机,起飞重量达到6吨。“牵牛星”-U是“牵牛星”系列无人机的最新改进型。

    文昌介绍,“更高”无人机类似于美国的“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无论是起飞重量,还是载弹量二者都相当接近。它采用了平直上单翼和V型尾翼布局,装备了两台涡桨发动机,功率约达800马力,其飞行高度在12000米,留空时间在24—48小时之间。其机头部位隆起,应该加装了卫星通信天线,具备卫星通信能力。“更高”无人机不但能通过地面站在视距内进行遥控,更重要的是也能通过卫星通信方式对其进行几千公里之外的远程遥控。这些功能和“死神”比较相似,在一定意义上讲,“更高”无人机身上的“死神”无人机痕迹很重。

    据称,“更高”重型攻击无人机将配备人工智能组件,在无人指挥的情况下绕开敌方防空系统,自行搜索最重要目标并实施打击,随后全身而退,返回基地。同时,它还可接受苏-57战机的远程操控,与苏-57进行有人、无人协同作战。

    “根据俄罗斯媒体透露的信息,升级后的‘更高’无人机未来将充当苏-57的僚机。这就要求它要研发新的人工智能控制软件,开发新的算法,升级中央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让‘更高’无人机更好地和苏-57编队飞行,同时在接受苏-57指令后,可以自主规划行动路线、打击目标的时机。”文昌说。

    但“更高”无人机要想成为苏-57的僚机恐怕很难实现。因为它们的速度和飞行高度相差太大。苏-57是高速飞机,最大速度2马赫以上,而“更高”无人机的速度太慢了。它们之间的协同作战很难,在协同配合上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比如,“更高”无人机可以早一步飞到任务空域待飞,然后等苏-57飞来后,再接受指令执行任务。但这样就失去了战争的突然性,而且效率低下。“因此,它们实现有人、无人配合很难。这一点不像‘猎人’无人机,它是高亚声速无人机,和苏-57进行配合是比较方便的。”文昌说。

    实际上,“更高”无人机与苏-57的配合,有些类似于“女武神”无人机和F-35的关系。俄罗斯专家称:“这款无人机并不逊色于美国、英国的同类产品,包括美国研发的XQ-58‘女武神’无人机。”

    对此,文昌表示,“更高”无人机和美国的“女武神”无人机差了整整一代。“女武神”属于高亚声速的隐身无人机,是真正按照“忠诚僚机”的概念进行研制的。“更高”无人机2011年就启动研发,但2019年才首飞,这个过程是相当漫长的。这说明,俄罗斯可能遇到技术难题或经费保障不足。但“更高”无人机加装人工智能组件后,如果不考虑长机僚机配合,只是作为一款智能化的无人机使用,其作战价值非常高。因为它可以在起飞后自主执行任务,这一点比“死神”无人机更先进。

    俄罗斯专家还表示,“更高”无人机不会被用来打击恐怖分子,而将用来抗衡大国军队。

    “前段时间有消息透露,美国想淘汰‘死神’无人机,认为这种无人机不适合高烈度战争。而对标‘死神’的‘更高’无人机承担的任务应该就是类似的察打一体任务,比较适合于反恐等低烈度作战任务。从两者类似的气动布局和功能定位看,飞行高度不算高,速度也比较慢的‘更高’无人机应该也不适合在高烈度战争条件下使用,因为它的突防能力不强。即便在将来可以依靠人工智能躲避危险点,但由于不具备隐身能力,很难运用到高烈度战争中。当然,‘更高’无人机也可以和直升机进行配合,运用到陆军航空兵部队中。”文昌认为。

京ICP备06005116